上班族心好鬱悶!雞精解壓功效讚

滴雞精.滴雞精.滴雞精

工時長、壓力大,上班族好憂鬱,因此選擇雞精補充體力很重要。

工時長、壓力大,台灣上班族好憂鬱!根據董氏基金會一項針對上班族的調查結果,發現高達209萬人有明顯的憂鬱情緒,而最讓人感到憂鬱主因就是工作。醫師指出,工作壓力大會讓腎上腺素升高、心跳加速,不僅容易讓人容易疲倦,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千萬不可小覷。適當的營養補充與適時的壓力釋放變成是上班族的重要課題,而雞精因富含多種必需胺基酸,其功效正可做為補充體力與腦力所需的營養補充品。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表示,壓力大、作息日夜顛倒導致現代人身體小毛病不斷,心理也跟著受影響,最主要的原因是新陳代謝效率不彰、皮質醇調節混亂而導致根本體質出問題,也就是常聽到的「生理時鐘」紊亂所致。

工作壓力高 憂鬱情緒易增加

特別是,台灣平均每名勞工工作2,140小時,工時全球第3高,臨床問診常發現,很多上班族一想到要上班就憂鬱,出現不想起床、抗拒工作等Morning Blue情緒,甚至頭痛且容易疲倦、嘔吐生理反應,嚴重到須請假缺勤,這些幾乎都與壓力有關。

事實上,壓力是許多生理和心理疾病的元凶,究其原因,其實大多與腎上腺荷爾蒙不平衡有關。人體左右兩側腎臟的上方各連接著一個小型腺體,稱為腎上腺,當感覺身體或心理有壓力時,這些腺體便受到腦下垂體刺激而釋放出腎上腺皮質醇,也就是俗稱的「壓力荷爾蒙」。

保健養生 補充人體營養不足

許正典醫師強調,從臨床觀察發現,要改善壓力情緒,與其從治療個別病症下手,還不如從最根本改善飲食與作息開始;平日均衡飲食,補充多元關鍵營養成分、維持良好作息和運動等,都是建議的方法。

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少吃易升壓的奶油、炸雞、薯條、漢堡,以及帶皮油脂等食物外,更要多補充有抗氧化作用的蔬果、富含天然維生素B、礦物質、維他命C,以及胺基酸的食物,來補充人體不足的營養,並達到緩解疲倦的效果。

雞精改善疲勞 輔助緩解壓力

但考量上班族不易攝取均衡營養,建議可透過保健食品,根據自己的狀態,適當補充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以雞精為例,雞精內含多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多元關鍵營養成分等,濃度高、分子小易吸收,長期飲用下來能幫助調節生理時鐘,對於建構平衡體質也有幫助。

有研究指出,雞精因富含必需胺基酸,不只是能減輕容易疲勞感、加速體力恢復、給與良好體力和精神,長期飲用雞精亦能促進新陳代謝效率,幫助調節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節律,維持生理時鐘正常運作,建構平衡好體質,讓身體在面對壓力時,有良好的調節能力;且能在晚上促進比較好的睡眠品質,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對緩解壓力很有幫助。

【醫師小叮嚀】:釋放壓力憂鬱5字訣

當發現自己因工作壓力產生煩躁,或是憂鬱情緒時,可運用「放、離、紓、轉、正」5字訣。「放」輕鬆去深呼吸、 暫時「離」現場、適度「紓」解情緒、試著「轉」換心境,用「正」向思考,來化解自己易暴怒的情緒,才能遠離憂鬱與壓力纏身。

%e6%bf%83%e7%b4%94%e9%84%89-%e5%81%a5%e5%ba%b7

農純鄉滴雞精

參考資料

上班族心好鬱悶!雞精解壓功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