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艾灸哪裡好 7大事項要注意

  三伏天是養生的最佳季節,人們可以通過推拿按摩、艾灸、拔罐等方式來進行養生,冬天的一些疾病可以通過艾灸的方式來緩解,比如鼻炎、過敏性皮炎、身體虛弱等,三伏天艾灸要注意什麼呢。

  伏天艾灸要注意什麼?

  1、合理針灸量

  三伏天進行艾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艾灸的量,如果直接艾灸的話,應該選擇中速或者小豬,堅決艾灸,等間接性艾灸的話是用大眾或者綜述,另外也要根據患者體質的強弱和年齡,等,選擇合適的艾灸量。

  2、合理的選擇體位

  在進行艾灸的時候,要選擇合理和正確的體位,盡量要讓身體處於放鬆的狀態,如果是年老體弱的人三伏天進行艾灸的話,要避免選擇有疤痕的地方,不然會因為過於疼痛而引起昏厥。

  3、要選擇合適的時間

  三伏天艾灸的時候要注意時間控制在3到5分鐘,如果胸部和四肢針灸時間要短一些,腰部和背部的時間要適當延長,一些小孩子、老人、婦女艾灸時間稍短一些,青壯年時間可以稍微長一些。

  4、合理的愛就順序

  進行艾灸的時候一般的順序是先上後下,先背部后腹部,先頭部后四肢,在經脈選擇上應該是陽經后陰經,一定要注意順序,千萬不能隨意顛倒,不然會引發意外。

  5、正確的調理

  在進行艾灸前一定注意局部的清潔和乾爽,在艾灸之後如果操作不當的話,可能會引起局部的燙傷,燙傷之後千萬不能把皰弄破,如果破壞的話要及時的進行消炎處理。同時飲食方面應該以清淡為主,千萬不能吃油膩和生冷的食物,夏季艾灸之後不能馬上洗澡、冷水洗手、不能同房。

  6、要避免燙傷

  艾灸時要調整好艾火和皮膚之間的距離,如果患者局部寒氣大的話忍耐力是很強的,會讓艾灸火慢慢的靠近皮膚,把皮膚灼傷。艾灸時直到皮膚髮紅為度,每次艾灸10到15分鐘最好。

  7、要注意艾灸的次數

  身體強壯、病情輕、病程短可以艾灸1到2次,如果體質差、病情重、病程長可以艾灸數月或者一年以上,第一次艾灸時每天進行一次;長期艾灸三天進行一次。

  三伏天艾灸哪裡

  1、足三里穴

  足三里位於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按壓有明顯的酸漲感。足三里是人體穴位中運用最多的穴位,是脾胃作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的穴位代表。

  2、關元穴

  關元穴是小腸經的募穴,也是脾經、肝經、腎經、任脈的交穴。位於下焦,內有腎臟、小腸、膀胱、婦胞宮、前列腺等臟腑組織,故有統治三陰經、任脈諸經疾病、具有補腎壯陽、溫通經絡、理氣和血、補虛益損,補一身之元氣等作用。

  三伏天艾灸的功效


  1、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療法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

  2、溫通經絡,驅散寒邪。艾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性溫加之點燃熏灸,使熱力深達肌層,溫氣行血。艾灸具有溫通經絡,散寒除濕、調理氣血、宣痹止痛之功效。

  3、行氣活血,消瘀散結。氣見熱則行,見寒則凝,氣溫則血行。艾灸為溫熱刺激,可使氣血協調、營衛和暢、血脈和利而行氣活血,消瘀散結。

(責任編輯:蘇嬌蓉)

上一篇:何為腎虛 艾灸穴位能養腎
下一篇:月經期間艾灸有利也有弊


https://zyk.99.com.cn/zjtn/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