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就露牙齦好醜,該怎麼挽救?

矯正露齦笑             露齦笑手術               笑齦治療

……那女人本在把孫小姐從頭到腳的打量,忽然發現顧先生的注意,便對他一笑,滿嘴鮮紅的牙根肉,塊壘不平像俠客的胸襟,上面疏疏地綴幾粒嬌羞不肯露出頭的黃牙齒。顧先生倒臊得臉紅,自幸沒人瞧見,忙跟孫小姐進店……

看過小說《圍城》的人想必對這段話的描述記憶猶新,方鴻漸一行人前往三閭大學路上遇見的王美玉,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句話,露齦笑所展現出的視覺殺傷力儼然已經衝出紙面,眼睛亮瞎。

那麼什麼是露齦笑?露齦笑是怎麼形成的?目前又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本文詳細解答。

什麼是露齦笑?

微笑是一個人的社交名片,溫暖迷人的微笑能夠拉近我們與他人的心靈距離,一張嘴就露出的血盆大口,在心理上也能讓人退避三舍。

專業角度講,完美的微笑應該是牙齒牙齦和口唇的和諧統一。怎樣才是一種和諧狀態?

  • 首先,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是基礎,微笑時中切牙的暴露應該在3/4以上,且所有暴露的牙齒在軸向、弧度以及長寬比例上無明顯瑕疵;
  • 其次,牙齒的齦緣弧度要自然,和對側同名牙齒齦緣弧度應該相對稱,側切牙齦緣高度比其他前牙低1mm左右,微笑時暴露的牙齦2mm以內,齦緣連線與笑線協調一致。

從上面這段眼花繚亂的專業描述中我們可以看到,微笑是一項異常複雜的面部工程,但是對於我們普通人,美醜的判斷主要依靠視覺的感知。

一般來說,人群中具有美學意義上標準微笑的人是極少數,牙齦暴露3-5mm雖然不符合標準微笑的要求,我們肉眼分辨其實並不明顯。

但是牙齦暴露大於5mm,微笑時牙齦的瑕疵基本就可以看到,在此基礎上暴露的牙齦越多,美學上的缺憾越顯眼。

(男模Lucky Blue Smith被稱為「不能笑的男神」)

為什麼會形成露齦笑?

造成露齦笑的原因很多,目前學術上比較認可的影響因素有:

1.上唇口周肌肉肌力過大

這類患者,同樣強度的神經刺激引起提上唇肌收縮相比普通人幅度更大,可以算是生物學上的笑點低;

2.上唇長度不夠,口周圍繞一圈輪匝肌

微笑的時候,提上唇肌牽拉上唇向上向外側運動,口周輪匝肌舒展上唇形成笑線,相當部分露齦笑患者上唇長度不足,相同的提上唇肌運動會導致上唇往上外側的運動幅度增加,進而暴露的牙齦組織增多;

3.上頜前突

這類患者因為上頜骨過於突出,上唇軟組織顯得相對不足,導致上唇-切牙-頜骨位置不協調;

4.切牙的臨床牙冠高度不足

這類患者牙齦與牙齒長度的比例增加,微笑時會導致牙齦暴露過多;

5.年齡和性別因素

一般來說,女性露齦笑相較男性更為常見,隨著年齡增加,面部肌肉鬆弛,露齦笑的狀況會減輕。

如何治療露齦笑?

這可能涉及口腔醫學多個分支學科,治療方法主要為正畸治療和牙周手術治療。制定治療方案時,根據露齦笑的程度,治療方法可能略有差異,或者多種治療方法聯合進行。

下面粗略介紹主要的治療方法:

1.微笑練習

對於露齦笑並不明顯但是自己很介意的患者,可以通過微笑練習改善自己的露齦笑問題。

如何練習?兩個辦法,一個叫等張練習,一個叫等積練習。

  • 等張練習是對著鏡子讓微笑由小到大然後再由大到小,每個狀態持續10分鐘,重複多次;
  • 等積練習是讓自己微笑到自己能夠接受的最大程度,然後雙手按住口角,慢慢抵抗手指的力量直至回復正常的表情。

微笑練習的目的在於訓練表情肌的工作狀態,主要應用於露齦笑不十分明顯或者其他方法治療後對自己微笑仍然不夠自信的病例。

2.正畸治療

正畸治療目的主要在於調節頜骨的生長以及牙齒的位置,調節頜骨生長主要應用功能矯治器,通過功能矯治器的佩戴對口周肌肉進行訓練,肌肉的張力作用於頜骨,從而對頜骨生長起到調節作用。

其次,通過調節牙齒的位置改善露齦笑,主要策略是在前牙區域植入支抗釘,以此為力量支點壓低前牙,對於上頜前突過於明顯的病例,可能還需要聯合正頜手術,移動頜骨位置方可實現露齦笑較大幅度的改善。

3.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手術治療露齦笑主要通過手術調節頜骨和牙齦的相對組織量,實現微笑時頜骨、牙齦以及牙齒位置關係的協調。主要的手術包括:頜骨切除術,牙齦切除術,冠延長術以及牙齦脫色素。

  • 頜骨切除主要是切除突出增生的牙槽骨,恢複比較平緩的形態的,從而讓牙齦形成比較美觀的貼合。
  • 牙齦切除術在於切除增生多餘的牙齦組織,手術修整牙齦形態,使其滿足微笑時美觀上的要求。
  • 冠延長術是通過去除部分牙齒周圍的牙槽骨骨組織,手術修整牙齦的形態,暴露更多的臨床牙冠,從而使微笑時牙齦牙冠的比例更加協調。
  • 牙齦脫色素主要針對於牙齦著色的患者,相當部分患者存在牙齦著色的現象,雖然牙齦著色不影響牙齦的健康狀況,但是微笑時對美觀的影響非常顯著,牙齦脫色術通過雷射燒灼的方法去除色素細胞,從而提高具有牙齦色素沉著的患者露齦笑時紅白美學效果,但是治療本身對牙齦牙齒和笑線的位置關係無改善作用。

4.降低提上唇肌的肌張力

通過醫學干預,降低提上唇肌的肌張力可以改善露齦笑的問題,但是也會讓表情顯得僵硬,微笑做作不自然,一般在臨床上應用較少。

降低提上唇肌肌張力的方法,主要包括注射肉毒毒素以及鼻脊處植入矽酮種植體。

  • 肉毒毒素是一種神經毒素,可抑制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從而引起肌肉鬆弛麻痹。將肉毒毒素注射於上唇提肌,肌張力減弱,微笑幅度減少,露齦笑問題會有所改善。缺點是藥物作用時間無可持續性,一般只能維持3-6個月。
  • 植入矽酮種植體,主要功能是阻擋上唇的過度上移,反作用抑制提上唇肌的肌肉收縮,從而起到改善露齦笑的作用。

露齦笑在人群中普遍存在,多數情況是可接受的形態學變異。治療的目的多為美觀上的需求,但是微笑受視覺因素和感情因素影響較大,判定治療效果方面醫患雙方難免產生分歧,故而術前需要充分溝通。實際上,對於露齦笑的治療,治療設計的重要性遠遠大於治療本身。

 

似真牙醫

參考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ara6e6.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