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旋一提 治療頸椎病

久坐不運動,上班盯電腦,路上玩手機,回家再接着上網,一到夏天空調猛吹……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讓中國頸椎病病人每年新增100萬人,發病率達到3.8%至17.6%,並且有明顯的年輕化趨勢。

中醫認為,頸椎病的發病原因包括內因、外因兩大類:人缺乏鍛煉,正氣不足;風、寒、濕等邪氣侵襲人體,導致氣血運行不暢,出現疼痛、麻木等症。另外,長時間一個姿勢坐着,也會因局部勞損引起頸肩僵硬、痙攣、疼痛。

治療頸椎病,西醫的手段主要為手術和牽引等方法,中醫的非手術治療手段則非常豐富,包括中藥、針灸、牽引、手法、理療、針刀和功能鍛煉等,能涵蓋90%以上的患者,且效果顯著。針灸一般選天柱、肩井等穴針刺。理療主要有藥物熏蒸、紅外線照射等,能改善循環、活血通絡。

這裏特別介紹的是手法推拿治療,由於其方便易行,見效快,患者的接受度高,已經成為中醫治療頸椎病的特色手段和首選方法。

大量的臨床實踐證明,頸椎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棘突偏斜、頸椎小關節錯位等改變,由此導致一系列癥狀。如果選擇適當的旋轉法,使頸椎恢復原有的生理序列,生理功能也就能恢復了。在繼承傳統中醫旋轉手法的基礎上,近年來又發展了新的手法。此手法強調患者採取主動的頸椎旋轉,醫師只是給他一個向上的提拉力,從而使現在臨床上常用的旋轉手法簡化了,同時也提高了安全性。這是因為,先讓患者自己將頸椎旋轉到最大幅度,此時患者的頸部自我保護機制已經形成,所以接下來的提拉就不易造成損傷,又提高了療效。手法推拿一般每周2至3次,7次為一個療程,患者一個療程后癥狀就能明顯緩解。

除了治療,頸椎病患者必須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頸部養護:首先,枕頭要合適,最好用圓柱形枕,讓頭輕度後仰,以順應頸椎的生理曲度,側卧時枕頭應與肩同高;其次,坐姿避免含胸、低頭,不要伏在桌子上寫字,看書時書和眼睛保持平行;再次,看書、寫字、用電腦、開車等時間不宜過長,每45分鐘停下來活動一下;最後,走路挺胸抬頭,兩眼平視前方。

Tips

五個動作康復頸椎

疾病三分治七分養。功能鍛煉對頸椎病的預防、治療和康復尤為重要。這裏介紹一組頸椎康復操,具體如下:

1、前屈后伸。頸部緩慢前屈,達最大幅度,保持5秒再回原位;頸椎緩慢後仰,達最大幅度,保持5秒鐘,再回原位。重複10次。

2、旋頸望踵。頸椎緩慢向上拔伸,頭頸左旋,雙眼向後下方儘力望對側足後跟,達最大幅度時用力拔伸頸部,保持約5秒鐘,還原后另一側重複同樣動作。反覆做10次。

3、回頭望月。頭頸左旋,雙眼向左側後上45度眺望,達最大幅度時用力拔伸頸部,保持約5秒鐘,還原后右側重複同樣動作。如此重複10次。

4、雛鳥起飛。站立位,雙足分開與肩同寬,雙手在身後相握,用力向後拉伸;同時頭頸儘力後仰,頸肩背部肌肉用力收縮,保持5秒鐘;然後頸肩部肌肉放鬆,恢復原位。如此重複10次。  5、搖轉雙肩。雙手自然下垂,雙肩依次由中立位向後、後上、前上、前到中立位,做最大幅度緩慢搖轉10次,再由前向後相反方向緩慢搖轉10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減重診所台中哪一位醫師能幫助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