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處方,一場悲劇 ,望同行警惕 !

用藥不適宜,輕則增加了患者醫療費用,造成個人和社會的的經濟損失;重則導致葯原性疾病,使用藥者增加痛苦,甚至使人致殘和死亡。下面給大家分享一個發生在某醫院的真實案例。

一、臨床案例

患者,男,73歲。濕疹。既往健康。無葯敏史。靜脈滴注0.9%氯化鈉注射液250ml加註射用頭孢曲松鈉2.0g。

20分鐘時病人出現發熱、寒戰,體溫38.6℃。停葯,肌肉注射復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2ml、異丙嗪注射液25mg、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寒戰止,體溫回降,靜點5%葡萄糖注射液100ml加10%葡萄糖酸鈣注射液20ml。

患者全身不適,噁心嘔吐,胸痛、胸悶,上腹痛,煩躁,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意識模糊,逐漸昏迷。經积極搶救6小時無效死亡。

屍檢直視下心臟呈黃白色。左冠狀動脈狹窄達90%,鏡下心肌血管內可見結石樣物。

二、案例分析

1、頭孢曲松:處方不適宜

濕疹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一種具有明顯滲出傾向的炎症性皮膚病,局部治療是濕疹治療的主要手段。

由於細菌定植和感染往往可誘發或加重濕疹,因此,抗菌藥物也是外用治療的重要方面。但是,除伴有廣泛感染外,不宜用抗菌藥物進行系統治療。

特別提醒:濕疹患者大多屬過敏體質。在使用頭孢類抗生素之前,除要詢問患者有無食物和藥物過敏史外,還要詢問患者是否為過敏性體質(有蕁麻疹、濕疹、支氣管哮喘等病史者)、直系親屬及家族過敏史。

2、過敏反應:診斷可能錯誤

臨床常見的輸液反應以熱原反應和藥物過敏反應最為常見,且二者有相似的臨床癥狀,特別容易誤診。

本案例中的患者在輸液20分鐘時,“出現發熱、寒戰,體溫38.6℃”,並無皮膚、黏膜組織和呼吸系統等表現,可能屬於熱原反應,而不是過敏反應。(歡迎批評指正)

3、葡萄糖酸鈣:用藥錯誤

(1)頭孢曲松與含鈣注射液可形成不溶性沉澱

頭孢曲松為陰離子,極易與陽離子鈣形成不溶性沉澱,可阻塞毛細血管和在組織中沉積並形成肉芽腫,如發生在心、腦、腎、肺等重要器官則可致死。因此,在任何患者中,頭孢曲松不得與含鈣注射液在同一根輸液管中,包括通過Y形接口連續輸注的含鈣營養液同時給葯。

2009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對頭孢曲松鈉的安全信息作出更新:>28天的患者因其產生沉澱的風險較小,可以序貫使用頭孢曲松鈉和含鈣注射液,前提是須以適宜的輸注液體充分沖洗輸液管。

從本案例的描述來看,在停用頭孢曲松改用葡萄糖酸鈣時未充分沖洗輸液管。

(2)葡萄糖酸鈣與多種頭孢類抗生素存在配伍禁忌

頭孢菌素類抗生素是以天然頭孢菌素C作為原料,經過半合成改造其側鏈而得到的一類抗生素。目前應用於臨床上的頭孢菌素類抗生素種類較多,據臨床觀察,某些頭孢菌素類抗生素與葡萄糖酸鈣直接配伍會產生沉澱。

特別提醒:考慮到頭孢類藥物結構的相似性,最好也不要直接與葡萄糖酸鈣配伍,並在用藥后間隔一定時間再用葡萄糖酸鈣較為安全。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