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性掉髮」是什麼?

掉髮       掉髮醫師推薦     落髮看哪科

 禿頭的主要分類:疤痕性掉髮(Cicatricial alopecia)與非疤痕性掉髮(Nonscarring alopecia)

常見的禿頭,可以分為疤痕性掉髮(Cicatricial alopecia)及非疤痕性掉髮(Nonscarring alopecia)兩種。顧名思義,主要的差別在於「是否產生疤痕」。

 

「疤痕性掉髮」是什麼?

疤痕性掉髮是頭皮產生發炎性疾病,因此造成的永久性掉髮,通常會在掉髮的區域留下疤痕組織。在臨床及組織學上可以觀察到頭皮的發炎反應。發生原因有的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有的與「基因」相關,有的與「嚴重感染」有關。疤痕性掉髮在臨床上相對比較少見,治療上也以控制發炎為主,在這邊就不多作討論。

 

「非疤痕性掉髮」是什麼?

發炎反應在非疤痕性掉髮中不常見,即使有也非常輕微,不至於會傷害到毛囊。非疤痕性掉髮通常是暫時性的,在適當的治療下,頭髮是有可能長回來的。非疤痕性掉髮有三個表型,大家可以快速看過,就是個分類法,不用被分類困住,你的考試不會考,醫生的才會XD

  1. 局部掉髮(Focal hair loss):掉髮範圍以「局部」為主。圓禿(Alopecia areata)是最常見的病因。
  2. 型態性掉髮(Pattered hair loss):掉髮的範圍有一定的型態,診斷以臨床表現為主。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及女性雄性禿(Female pattern hair loss)是最常見的病因。
  3. 瀰漫性掉髮(Diffuse hair loss):掉髮範圍涵蓋整個頭皮,最常見是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代謝異常性掉髮。

上面講的都是分類,大家別被分類搞得暈頭轉向,這些只是要讓想系統性學習的人有個方向,實際上大家只要看懂以下的幾種掉髮就可以了!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www.medpartner.club/alopecia-cause-treatment-introduction/

 

http://www.healthhy.com.tw/?p=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