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言中醫:推拿改善腰椎間盤突出

中醫坐骨神經治療推薦.中醫治療關節痠痛.腰椎骨刺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痛症,多困擾中老年人,患者多表現為單側的腰腿疼痛,病情嚴重或會卧床不起,難以翻身。坐骨神經痛只是症狀描述,可以由多種原因引起,例如腰椎間盤突出症。推拿是中醫醫治腰椎間盤突出症常用治療方法,有一些情況下病人經過推拿治療後,病情可以很快得到舒緩,治療過程中有時會使用脊柱推扳法,醫師做扳法時可能有「咔噠」的聲響,有時病人以為醫師通過手法把突出的髓核推回去,所以疼痛就紓解了,這其實是一個誤解。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腰椎間盤退化病變,在外力作用下,使椎間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突出的髓核可能會刺激或壓迫到坐骨神經的神經根,引起腰腿放射性疼痛。由於這是一個退化性的病變,因此使用扳法或者是其他手法是無法把突出的髓核推回去,如伴有腰椎移位或者是中央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都不適合使用扳法。

減神經水腫

那麼推拿是如何達至治療的效果?根據文獻,推拿手法可以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使受壓迫神經的水腫減輕。其次通過推拿手法與被動運動,改變髓核與神經根的相對位置,減少神經壓迫。此外,也可鬆解神經根與髓核之間因發炎產生的黏連,以及處理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病前後的其他腰臀腿軟組織受傷。
腰椎間盤突出症引起的疼痛麻痹,可通過推拿及其他治療舒緩,重要是明確診斷,針對治療,患有坐骨神經痛的病人應該及早求醫,對病情作出預防治療,加上自身的鍛煉,就能夠穩定病情。
撰文: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林宗冠醫師
隔周四刊出 

 

 

回春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22/19011480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