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者心理壓力大 練習5件事顧健康

牙齒矯正費用
牙齒矯正推薦
兒童牙齒塗氟
兒童牙齒鈣化
板橋隱形牙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有些時候,我們變老,也需要擔任看護者。這是因為我們身邊很重要的人,目前也都在變老,而他們的體弱多病,有時會成為我們的職責所在。

照顧自己對身旁的人有幫助

安琪照顧患有帕金森氏癥的丈夫;儘管丈夫的狀況時好時壞,但整體來說,病情並不樂觀。安琪每天看著另一半日漸衰弱,縱然當年與她結婚的男人充滿活力,如今的他,活力卻已不復存在。雖然安琪依然深愛著丈夫,也寧可自己照顧他,但持續不斷和丈夫的健康搏鬥,也嚴重影響安琪,使她發現自己變得易怒、焦躁,而且脾氣很大。

當我建議安琪進行玩美高手日,將照顧丈夫的事託付他人幾小時,這使安琪飽受挫折,熱淚盈眶。「我不要離開他。」安琪坦白說道。「這隻是幾小時的事,」我反駁她:「這樣的休息,對你們雙方都有好處。」

雖然我的話沒能說服安琪,但當她提出這個難題和狀況欠佳的丈夫討論,出乎她意料之外,丈夫卻相當高興。「休息一下,」安琪的丈夫告訴她:「對妳會有好處。」於是安琪違背自認為比較好的判斷,雇瞭一位幫手,一週來幫忙照顧丈夫一次,同時讓她離傢外出。

安琪懷著愧疚,進行瞭第一次玩美高手日,讓自己去參觀水族館。當她仔細研究水族館裡的許多水族箱,她也開始覺得放鬆下來。而後,在水族館昏暗的光線中,安琪發覺自己虛弱地流下眼淚。她讓自己感受到一種奢華,而這是她過去幾個月以來沒感受到的。一小時之後,當安琪出現在陽光下,她覺得自己比先前很長一段時間都更有精神。

回到傢時,安琪發現丈夫也很快活。他不僅和看護玩起紙牌,而且還想知道安琪在玩美高手日做的所有事情。於是,安琪向丈夫描述瞭水族館、鯙和鯊魚。「我很高興妳去瞭那裡。」安琪的丈夫對她說道。此時安琪下定決心,讓自己一週出門一次;而這種方式,安琪的丈夫也由衷支持。

照顧自己,對身旁的人,始終都有幫助。就像我的健康好轉,我的狗也會因為我能步行較久,更堅持步行,而增進活力。這樣一來,面對我的朋友、女兒和孫女,我都會顯得更朝氣蓬勃;身為老師與作傢,我的思慮則會因為健康良好,而變得更為清晰。當自己受益,我們有所進展的狀況,也會為其他人帶來益處。甚至,他們也可能因為受到鼓舞,而改善自己的生活。

練習─為瞭健康能做的事

列出五項簡單的事,都是你能為自己的健康做到的事—無論它涉及身體、情緒或心靈方面的健康。你能實際將其中一件事或更多事,加入每天的例行事務清單嗎?例如:

*走路前往圖書館,而不是開車去。

*下次去市區時,花時間參觀喜愛的小教堂。

*撥電話給蘿菈,因為我們多嘴饒舌的冗長談話,總是會激勵我。

*恢復早晨喝冰沙的習慣—這習慣先前我已經捨棄瞭。

*……等等。

(本文摘自/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啟動創造力12堂課X安頓身心68個練習/大好書屋)

source:http://pchome.uho.com.tw/hotnews.asp?aid=4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