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矯正人人適用?4大族群警訊

兒童矯正牙齒                                                             牙齒矯正                                                             矯正牙齒

韓流時尚當道,許多人夢想像韓國明星一樣擁有整齊、潔白的皓齒,紛紛到牙科診所諮詢齒列矯正的相關治療,但牙齒矯正花費動輒好幾萬元,且耗時至少2年,是否人人都適用?專家提醒孕婦,以及患有牙周病、齲齒或顳顎關節疾病者,矯正前的評估應格外謹慎。

人人都能做牙齒矯正嗎?牙齒矯正專科醫師建議孕婦或罹患牙周病、齲齒等牙科疾病的民眾,治療前應先經審慎評估。

人人都能做牙齒矯正嗎?牙齒矯正專科醫師建議孕婦或罹患牙周病、齲齒等牙科疾病的民眾,治療前應先經審慎評估。

齒列矯正前需經充分、詳細的診斷和評估,確認牙齒本身和周圍組織的健康情況,選擇適合個人的矯正方式和預期效果;矯正過程則需時時觀察牙齒移動狀況,以及患者是否可承受牙齒移動所帶來的疼痛感。

因此,前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理事長胡兆仁牙醫師表示,原則上每個人都可以做齒列矯正,但以下4大族群在做牙齒矯正前,還是應多加考量,以免影響矯正效果,甚至傷害個人和牙齒的健康。

1.孕婦/懷孕3個月內勿麻醉或拔牙

懷孕是人生大事,但齒列矯正治療前需照X光觀察牙齒排列和健康狀況,即使目前X光機的輻射量很低,且孕婦拍攝時穿有防輻射衣,但為保險起見,仍建議女性不要在懷孕期間照射X光,以免輻射穿透肚皮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此外,部分婦女矯正牙齒需拔牙,心情緊張,加上麻醉藥可能對孕婦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胡兆仁牙醫師建議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因胎兒狀態不穩定,最好不要做麻醉或拔牙,以免增加流產的風險。

牙齒矯正需拍攝X光,且可能需麻醉拔牙,輻射和藥物容易對孕婦和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牙醫師建議矯正前應三思。

牙齒矯正需拍攝X光,且可能需麻醉拔牙,輻射和藥物容易對孕婦和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牙醫師建議矯正前應三思。

孕期3個月後的胎兒狀況相對穩定,但孕婦可能本來就有孕吐、刷牙感覺噁心、口腔清潔困難的情況,此時進行矯正,牙齒移動過程中的疼痛感可能加重不適感和心理壓力,因此孕期的牙齒矯正還是要三思而後行。

2.牙周病患者/矯正前應先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受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炎現象,而牙齒矯正卻是一種「非細菌性的發炎症狀」,若未先治療或穩定控制牙周病就逕行矯正牙齒,宛如火上添油,會讓牙周組織的發炎狀態越趨嚴重,加速齒槽骨的流失,牙齒也會因失去地基而搖搖欲墜。牙醫師建議患有牙周疾病的人,矯正前應先治療牙周病。

3.齲齒患者/矯正前先做好口腔清潔

齲齒是牙齒的結構性疾病,需做好口腔清潔才能預防。若在齲齒未治療完時貿然做齒列矯正,架在牙齒上的矯正器會形成許多清潔死角,增加清潔的困難度,導致齲齒惡化,嚴重時可能傷及牙髓組織, 需要根管治療。

4.顳顎關節疼痛症患者/先治療顳顎疾病

部分民眾因咬合不正增加顳顎關節壓力,或潛意識的夜間磨牙習慣,肌肉不自覺用力過度,造成顳顎關節破損,導致顳顎關節疼痛症。而牙齒矯正常伴隨牙齒痠軟、疼痛的感覺,若在顳顎關節持續疼痛的情況下矯正牙齒,等於兩個疼痛點同時發作,可能讓患者痛到抓狂。最好的方式是分散疼痛點,先治療顳顎疾病,舒緩症狀後再做牙齒矯正。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7/16689?page=2

http://www.healthhy.com.tw/?p=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