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阿司匹林”,你真正了解了嗎?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所致的血管狹窄以及粥樣硬化斑塊破裂所誘發的急性血栓形成是冠心病發病的兩個最主要病生理因素,血小板是唯一參与這兩個病生理過程的細胞。因此抗血小板治療對冠心病患者尤為重要。近些年來循證醫學研究显示對於冠心病患者只要加強抗血小板治療其心臟事件發生率就會明顯降低。阿司匹林作為抗血小板藥物,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基礎藥物。2002 年,抗栓臨床試驗協作組對 287 項研究的匯總分析显示,應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療可使嚴重心腦血管事件減少 1/4,其中非致死性心肌梗死減少 1/3,非致死性中風減少1/4,心腦血管病死亡減少 1/6。因此阿司匹林已經作為冠心病的常規用藥。但我們發現臨床上許多患者對阿司匹林這一藥物知之甚少,下面就帶大家一起了解下它。

阿司匹林的前世今生

阿司匹林(Aspirin,ASP)又稱乙酰水楊酸(Acetylsalicylicacid,ASA)是常用的歷史悠久的非甾體類抗炎葯,也是非選擇性環氧化酶抑製藥,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廣泛用於抗炎、抗風濕、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阿司匹林在預防糖尿病及其併發症、預防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改善老年痴呆症狀等方面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阿司匹林適用範圍、劑量

臨床上只要確診為冠心病患者或者存在2個或2個以上冠心病危險因素的患者(這些患者雖無診斷冠心病的依據),例如吸煙+高血壓或肥胖+高脂血症等,都應該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藥物。量效分析显示,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最佳劑量為75 ~ 150mg/d,小於 75mg/d 的劑量的療效與安慰劑相同。因此,口服小劑量阿司匹林75— 150 mg/d是較為合理的治療選擇。

早上服還是晚上服?

研究表明,心腦血管事件高發時段為日間6~12點,血小板聚集率也是在日間8~11點達到峰值,根據阿司匹林不同製劑的藥效吸收不同,所以服用時間也有所不同。阿司匹林普通製劑,口服后吸收迅速、完全,一次用藥后快速達到血葯峰值,故建議早上服用;而阿司匹林腸溶片服用后需3—4小時才能達到血葯濃度高峰,才可以起到最大的藥效,如果是每天上午服用,就不能起到最佳的保護作用,而18~24點是人體新血小板生成的主要時間段,因此夜間服用阿司匹林腸溶片可以有效地抑制晨起血小板聚集高峰。

餐前服還是餐后服? 

阿司匹林普通製劑的傳統用法是餐后服用,旨在通過食物的緩衝減少對胃腸黏膜的直接損害害。腸溶阿司匹林要看其質量和患者的臨床反應,質量好的腸溶片在胃內完全不溶解,宜空腹服用,有利於提高生物利用度;但如果腸溶片的質量不盡穩定.在胃內仍然會有少量溶解,可能會增加了消化道副作用,因此,建議先吃些食物后服用,以減輕對胃的刺激。

阿司匹林劑型

非腸溶片(如普通阿司匹林或泡騰片)在胃內即溶解.對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只適用於急性期首劑服用。腸溶劑型由於不在胃內酸性環境中溶解因此可使阿司匹林所致胃腸道副作用發生率降低約60%,是長期服用的最佳選擇劑型。

阿司匹林的副作用?

阿司匹林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對胃腸道的刺激作用,患者感到上腹部不適,劑量越大,反應越強。少數患者可發生消化道出血,故對患有活動性潰瘍的患者是禁忌的。個別患者還可產生過敏性反應如出現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和皮炎等。

切忌擅自停用阿司匹林

雖然阿司匹林藥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患者還是要善於抓到事物的“主要矛盾”, 國內外心臟學會建議,除非有阿司匹林禁忌症,否則動脈粥樣硬化患者應終身服用阿司匹林,切忌擅自停葯,突然停葯,容易在短時間內誘發新的心血管事件。

注:以上關於服用阿司匹林的注意事項,患者可根據自己的臨床癥狀、用藥反應和主治醫生的指導適當調整。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減重診所台中哪一位醫師能幫助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