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專科新增七項 你該看一科?

板橋植牙名醫    板橋植牙價格      板橋無痛牙醫

大家看牙醫多半選擇方便就醫的牙科診所,很少留意牙醫具備何種專科資格。現行衛福部認定的牙醫專科僅有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及齒顎矯正科三項,最快本月起將新增牙周病、兒童牙科等,讓牙醫師分科與培訓符合世界潮流,透過細緻、專業分工,精準照顧民眾口腔健康。

衛福部預告修正「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牙醫師專科分科從現行的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及齒顎矯正科三項,新增牙周病科、兒童牙科、牙髓病科、贋復補綴牙科、牙體復形科、家庭牙醫科及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七項牙醫師,讓牙醫師的分科與培訓更符合世界潮流,新制最快本月內生效。

「專科並非限縮牙醫業務,而是讓專業培訓與分工更精進。」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指出,先進國家在口腔醫學範疇均設有專科制度,例如美國設有九項專科;因應世界潮流以及身障者及長者照護需求增加等因素,擴增專科將能讓台灣建置完善牙科專科醫師制度。

例如一般西醫有家醫科,針對困難、複雜個案可協助轉診,但現行牙醫並無。張雍敏說,未來將有家庭牙醫科可協助轉診或後送困難個案,針對患者不同需求、對症治療。

牙醫師工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開業牙醫師江錫仁指出,擴增牙醫專科已討論多年,今年九月終於在全聯會內部投票通過並報衛福部修法,擴增專科將能讓牙醫師培訓更專精,民眾牙齒健康也能受到更好照顧;修法通過後,新增的七項專科牙醫認證將由原來的醫學會認定,提升位階至部定專科。

至於植牙是否成立專科,尚有爭議,目前仍為牙科次專科之一,有牙醫執照並接受過相關培訓者,都能進行植牙。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衛福部於廿年前增加了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十年前又新增了齒顎矯正科,但是諸如牙周病、兒童牙科等皆由相關醫學會培訓,並無官方認證。這次衛福部擴增牙醫師專科是史上最多的一次,也更能符合世界趨勢。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89871

http://www.healthhy.com.tw/?p=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