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失智老人 中醫社區照護

居家照顧服務   居家看護申請   老人長期照護

長照2.0政策邁入第2年,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由於中醫對於失智長輩的情緒、行為、生理治療成效明顯,今年希望以中醫診所醫療結合社區照護作為發展方向,讓更多失智長輩能獲得照顧。

深入長照 站上第一線

「今年希望推動失智症友善診所」徐文俊表示,桃園市失智共照中心正在與桃園市中醫師公會合作推動失智症照護,根據統計,全台目前有20家失智共照中心,其中有19家都在醫院內,若坊間的中醫診所能結合社區醫療,就能協助更多失智症患者獲得協助,同時透過中醫治療,改善生活品質和照護。

徐文俊指出,全桃園目前約有500多名中醫師、300多間診所,其中有9成中醫師都在坊間診所服務,透過共照中心的個案管理,會把有需要的個案轉介至中醫科與社區的中醫診所,同時診所內的中醫師也是發現疑似失智長輩的第一線專業人員,透過中醫診所和失智共照中心連結,能讓中醫師深入長照照護。

開立中藥 症狀有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失智症患者通常伴隨情緒行為上的問題,例如隨著季節變換「夏天躁鬱、冬天憂鬱」,甚至合併記憶力衰退、情緒不穩,嚴重者有被害妄想症等情況,導致患者進食減少,體重下降、身體功能減退。

林舜穀曾治療69歲張姓老翁,罹患失智症2年多,情緒不但變得易怒,還有嚴重的被害妄想症,一直覺得家人要圖謀他的財產,林舜穀開立中藥複方「抑肝散」,並囑咐要針對發作時段「黃昏症候群」服用,2個星期後張翁精神症狀就有明顯改善。林舜穀表示,若是針對憂鬱為主的患者,則會以「人參養榮湯」進行治療,或是以特調「抗憂解鬱茶」減輕病人焦慮、難眠的病況。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205000536-260107

http://www.healthhy.com.tw/?p=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