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族小心!安全帽卡油脂、頭皮屑…4招防掉髮毛囊炎

掉髮醫師推薦           落髮看哪科     落髮門診推薦

機車族長期戴安全帽,頭皮容易出油,加上悶熱的關係,油脂分泌過多的毛囊很容易發炎,頭皮屑也會因此增多,甚至導致脂漏性皮膚炎。這些現象很容易造成毛囊受損,引起大量掉髮。那麼,機車族應該如何避免因為長期戴安全帽引起的脫髮危機呢?

許多機車騎士長期戴安全帽,卻沒有注意到安全帽的清潔,結果使頭皮發炎的情況更加嚴重,掉髮量增加,甚至還有變成禿頭的危險。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頭皮本身與安全帽中藏有不少細菌,包括黴菌、芽胞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一旦安全帽沒有保持乾淨,潮濕悶熱的環境就變成了細菌繁殖的溫床,大量細菌孳生的結果可能就是造成頭皮毛囊發炎,甚至其他的病變。

1. 保持安全帽的清潔

為了防止細菌孳生,平時就應該要注意安全帽的衛生與清潔。最好養成定期清洗安全帽的習慣,一般來說最好1週清潔1次,不只是頭皮接觸到的部位,連帽內側邊的海綿也要刷洗,將吸附的油脂與髒東西清洗乾淨。平時戴安全帽時也可以在安全帽內緣墊上一層衛生紙或是內襯,每日更換保持清潔。

▲《頭髮保養術》書摘圖文。(圖/翻攝自pixabay)

2. 頭皮保持乾燥

洗完頭髮一定要將頭皮吹乾,以免因為戴安全帽,長時間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之下,造成頭皮受到細菌感染,導致發炎的症狀。此外,還應該避免淋雨。在某些多雨的季節,更應該要減少頭皮直接淋雨的機會。由於環境污染造成酸雨,對於水域生態、森林、湖泊、河川、建築物及人體健康等都具有危害性,雖然尚沒有臨床的研究發現酸雨與造成禿頭有直接的關係,但是還是應該避免淋雨。

3. 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在洗髮之前,可以先用指腹按摩頭皮,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幫助頭皮的新陳代謝。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按摩或是洗頭,都應避免使用指甲抓搔,以免傷害頭皮。

4.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免疫系統功能是人體抵抗各種疾病的防禦武器,要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生活習慣。正常的作息時間、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以及規律的運動等,都是良好的生活習慣。相反的,抽菸、飲酒過量,還有辛辣、油炸食品,都會影響人體健康,間接造成頭皮的問題,應該要避免。

佳醫

參考資料:health.ettoday.net/news/1053354open_in_new

 

http://www.healthhy.com.tw/?p=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