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外勞文化並定期溝通

雙和醫院看護    醫院臨時看護   萬芳醫院看護

來自東南亞的朋友,可能會出現比較懶散的態度,有時候還只會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例如一位中風的受照顧者,下午需要幫忙做肌肉按摩,但總會發現外籍小幫手的手不是很有力氣地在受照顧者的腿上摸著,邊按摩邊看電視,這是常聽到家庭照顧者說到的普遍現象,又或是小幫手只顧滑手機,而忘記要給受照顧者用餐或喝水等等。所以,家中需要有人照看著,但是一個家庭裡,有時成員不只一位,這時,就要清楚讓外籍看護清楚地知道,有問題時該找誰問,誰是主要為他解決問題以及發號施令的人。

有時雇主一家和外籍看護長期相處下來,也會產生好感情,即使如此,建議還是要維持一定的規矩,以免在過度示好的情況下,讓外籍小幫手產生誤解,甚至養成習慣,被視為一種理所當然,時間一久,也很容易因為這些事情發生爭執。做得好可以有獎勵,有失誤或錯誤也要給予適當的懲罰,這些獎懲也都可以和小幫手說清楚,由主要的溝通者來溝通與執行。

不同國籍的小幫手也都有他們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文化,尤其是在宗教信仰上。菲律賓的小幫手多為天主教徒,印尼小幫手信奉天主教和回教的都有,天主教徒通常會希望在週日放假,可以上教堂望彌撒;至於信奉回教的外籍看護,生活習慣與台灣就有較多的差異,例如不吃豬肉、齋戒月日間不進食、及每天要朝拜等戒律,建議雇主要尊重外籍看護的信仰。

在飲食上,很多雇主會希望大家都吃一樣的飯菜,但來自東南亞的小幫手可能因為信仰不吃豬肉,大多數都喜歡吃辣,但對台灣家庭來說,並不是經常吃辣味食物。因此,建議雇主可讓小幫手自行準備自己的飲食,有時候雇主的好意也可能會變成他們的負擔。

長時間照顧重病者是很辛苦的工作,有必要給予外籍看護適當的喘息時間,雇主只要能與看護工取得協調與共識,確立看護的休假時間與方式,是雙方釋放善意的好方法,也可以讓受照顧者獲得更好的照顧品質。

外籍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

外籍小幫手隻身在異鄉工作,本就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從事照顧工作,更是艱辛。除了仰賴雇主提供關懷,我國的內政部移民署也很注重外籍人士在台灣的各項生活狀況,建議雇主如果發現家裡的小幫手需要更專業的諮詢或協助,可以利用這條諮詢熱線: 0800-024-111。

服務內容

外國人及外籍配偶在台生活需求及生活適應相關諮詢服務,包括簽證、居留、工作、教育文化、稅務、健保、交通、就業服務、醫療衛生、人身安全、子女教養、福利服務、法律資訊及其他生活訊息等事項。提供中、英、日、越、印、泰、柬語服務。

服務時段

中、英、日語: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
越南語:每週一至週五(不含國定例假日及其他休息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印尼語、泰國語、柬埔寨語:每週一至週五(不含國定例假日及其他休息日)下午一時至下午五時。

服務方式

透過通曉我國及其母國語言人員協助,提供國語、英語、日語、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等七種語言的通譯服務。

「一九五五外籍勞工二十四小時諮詢保護專線」

除了移民署的生活諮詢熱線,另外還有「一九五五外籍勞工二十四小時諮詢保護專線」,屬於全國性二十四小時單一申訴諮詢窗口,服務內容包括有提供各國雙語服務、受理申訴服務、轉介法律扶助諮詢服務、轉介保護安置服務及轉介其他相關部門服務。外籍勞工、雇主或一般民眾都可以免費撥打。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3919

http://www.healthhy.com.tw/?p=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