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氟是簡單又有效的防蛀牙手段

兒童牙齒塗氟   兒童牙齒鈣化   板橋隱形牙套

氟化物大概在 1970 年代就開始被應用來預防蛀牙,常見的使用方法有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牙醫師專業塗氟、飲水加氟,甚至牛奶、食鹽以及其他飲品加氟也是近年來討論的話題。

台灣自 2004 年開始,健保有提供 5 歲以下孩童半年給牙醫塗一次氟,2013 年(至今)更是延長塗氟年限到 6 歲以下。

氟化物是簡單又有效的防蛀牙手段,這個幾乎是兒童牙醫師的共識了,到現在有不同的研究都一直在做氟化物防蛀牙的回顧研究,可以看 2017年Šket 等人的、2016 年 Kanduti 等人的、2014 年 Carey 的研究。

他們的結論都是氟對於預防蛀牙是很有幫助的,其中一篇回顧到 2006 年在巴西對約 380 個小學生的隨機對照試驗中,幫其一半的小學生塗氟漆,一年追蹤的預防蛀牙效果大概是 40%,是很有效的一個方法。

預防蛀牙當然也要不傷身體

確定塗氟的確對預防蛀牙有效之後,就要考慮它的安全性了。而一個東西,安不安全,其實不是看「有沒有使用它」,而是要看「用了多少」,用得好,叫做藥,用不好,連水喝太多都會中毒。

氟的可能有毒劑量(probably toxic dose, PTD),就研究來說大概是 5 mg / kg,也就是每公斤攝取了 5毫克的量以上就有可能中毒。以塗氟的年紀大概從 1 歲開始來看,這時小孩體重大概是 8.5 ~ 11 kg,要有中毒的可能的話,一次大概要攝取 40 mg的氟。

以氟漆為例,牙醫師專業塗氟是使用高濃度氟漆,濃度大概在 22,000 ppm左右,也就是 22 mg / g,要讓小孩中毒大概要 2 g的氟漆,而正常使用下,小孩塗氟每次用量大概在 0.5 g 以下,是可能有毒劑量的 1/4,更別提 1 歲沒幾顆牙用量會更少,所以牙醫師專業塗氟其實是很安全的。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6/fluoride.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