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比「整容」還有效?關鍵選對時間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     兒童牙齒矯正

小孩子臉龐大,圓潤可愛。當他們開始換牙,頜骨和牙齒的發育會讓孩子面貌逐漸變化,顯出成人的臉龐輪廓。

牙醫師提醒,在孩子換牙期不要忘記請醫生檢查孩子是否有「錯頜」,因爲錯頜可導致嚴重的「暴牙」、「地包天」等牙科問題,影響孩子外觀和自信心,而換牙期正是頜骨發育的高峰期,也是錯頜矯正的最佳時間,不僅讓面容更美, 也避免了將來的拔牙,治療起來事半功倍。

六齡牙位置不同 長大後面容大不同

檢查錯頜的一個重要指標是六齡牙——即第一恆磨牙,在口腔後側,每個人上下左右各1顆,共4顆。第一恆磨牙一般在六歲左右萌出,故俗稱為「六齡牙」。

牙醫師介紹,六齡齒大約花兩年時間全部萌出,它們的上下咬合關係(頜間關係)就決定了以後萌出的全副恆牙的排列關係。理想的狀況是,六齡牙萌出位置正常,上下咬合也正常,醫生把這叫做正常的第一類上下頜間關係。

牙齒
六齡牙是第一恆磨牙,在口腔後側,大約6~7歲萌出。(Shutterstock)

不正常的頜間關係(錯頜)不少見。錯頜不僅導致牙齒排列紊亂,吃飯、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胃腸負擔,還嚴重影響面容美觀。

常見的異狀出現在第二類上下頜間關係中:上頜的六齡牙沒有完美覆蓋在下頜相應的六齡牙上,而是相對位置過於靠前, 這是華裔孩子中常見的錯頜類型,將來可能有或輕或重的「暴牙」面相。

俗稱的「地包天」面相多屬於第三類上下頜間關係,這種錯頜狀況相對少見,但對面貌影響也很大。在這種錯頜中,下頜的六齡牙沒有完美地托住上牙,位置過於靠前,使下頜牙齒顯得突出擁擠,上牙被別在下牙內,上頜骨的發育受到限制。

9~11歲前後 矯正錯頜黃金時期

六齡牙長出後,如果發現頜間關係不對, 就應該開始矯正,不必等到所有乳牙換新後再治療。錯頜矯正後,牙齒生長排列自然有了空間,牙齒排列自然就整齊了。

牙醫師介紹,9~11歲前後這階段,兒童及青少年顱面骨骼生長發育快,可塑性強,可利用面部、下頜骨的發育優勢,對於上下頜的異常關係進行幹干預治療,通過協助頜骨的正常生長,達到矯正頜間關係的目的。 這階段的治療在美國叫做Phase1 治療。大部分患者通過Phase1治療可以明顯減輕畸形程度,甚至達到較為滿意的容貌。如果孩子頜間關系調對了,那麼只要等到牙齒全部換完,排整齊就行了,不必拔牙。

牙醫師舉了紐約華裔小姑娘艾希的例子。艾希10歲時,醫師檢查發現她屬於異常的第二類頜間關係,上頜六齡牙位置太靠前,上牙擁擠,露出兩顆虎牙,看起來有點暴牙傾向。「下牙被上牙擋住,沒有空間向外生長,所以下牙和下巴看起來是凹陷的。」楊健說。

牙醫師幫助艾希做牙齒矯正10個月後,艾希的六齡牙移到正確的位置,原來突出的虎牙也與其他牙齒排齊,深藏的下牙露了出來,下巴變得豐滿,與原來判若兩人。

2
艾希在牙齒矯正前、矯正中和矯正10個月後的照片,治療讓她面貌變化很大。(楊健提供)

但是如果等孩子長到13、14歲,第二恆磨牙長出,也已經錯過頜骨發育高峰,治療只能在牙齒上下工夫,有時需要拔牙才能矯正齒列。因此,醫師建議家長重視孩子的牙科檢查,提醒醫生註意檢查六齡牙和頜間關系,以免錯過有限的最佳治療時間。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0/11/n9722781.htm

http://www.healthhy.com.tw/?p=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