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爛水果,這些細節你可能沒有注意

奶茶店又又又出事了,某奶茶品牌北京門店被扒出用腐爛水果榨汁出售給顧客。 

腐爛水果吃不得,真的吃進去會有什麼危害嗎?用不爛的水果榨汁就高枕無憂了嗎?本篇文章來聊聊水果那些事。 

1.      爛水果

水果腐爛大多是被微生物入侵繁殖的結果。水果爛掉可能是表面的,例如表皮有破損或者黑斑黑點,也可能外面完整,果肉已經完全腐爛(如:蘋果霉心病)。 

 那麼,是不是有以上情況,都不能吃呢?或者如果剜掉爛掉的部分,能否繼續吃呢? 

要分情況討論。首先,爛水果不一定就是水果腐爛。水果會爛大約可以分為机械性損傷(如凍傷、碰傷等)和微生物入侵損傷。 

先說說机械性損傷:(1)買的時候水果外觀是完好的,回到家后發現有的地方變軟變黑還凹了一塊;(2)香蕉荔枝或者芒果等放進冰箱才一两天,表面就變黑了。以上的情況屬於水果被碰着了或者被凍傷了。受傷后表皮不完整了,部分破掉的細胞會發生褐變,原理和蘋果切面放置會變黑一樣。這樣的水果去除爛掉的部分可以吃。但是,建議有損傷的水果要短期內吃掉。就像我們的皮膚一樣,果皮的完整才能抵抗微生物的入侵,防線缺了一塊被攻陷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如果在商店裡看到水果已經破損,其實不太能判斷是不是机械損傷,還是謹慎購買。 

如果“爛水果”是由微生物入侵導致的,這種水果應全部丟掉,沒腐爛的部分也不建議食用。 

水果經過長時間貯存后通常會遭到微生物的入侵,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是青黴,產生展青霉素。是不是覺得和平常聽到的抗生素”青霉素”就差了一個字?

雖然都由青黴屬微生物產生,“青霉素”能抗菌治病,而“展青霉素”有強大的神經毒性。它能刺激胃部造成嘔吐甚至引發胃腸道功能紊亂、腎髒水腫等病症。展青霉素可以通過果汁擴散到了果實的其他部位。 

調查显示,霉變蘋果上外觀正常部位的展青霉素含量為霉變部位的10%到50%。雖然有人認為剜掉距離腐爛部分1厘米範圍就能食用,但是在正常果肉中,仍可檢出毒素。時間越長,擴散距離越遠,這是肉眼無法判斷的。最好選擇表皮色澤光亮、肉質鮮嫩、有香味、新鮮的水果。保險起見,有腐爛的水果最好扔掉。

2. 水果保存

很多人買了水果後會一股腦地往冰箱塞,水果保存放冰箱更好嗎?有哪些水果不宜放冰箱? 

其實,大部分的熱帶水果放冰箱容易凍傷。凍傷的水果不僅營養成分遭到破壞,容易變質甚至會腐爛。在避光、陰涼的地方貯藏就可以了。 

如果一定要放入冰箱,應該放在溫度較高的蔬果槽中,最好不要超過2天。由於水果含水分較高(60%到95%),同時含有水溶性營養物質和酶類,所以在整個貯存期間仍進行着很強的呼吸活動。因此,可以將水果放進塑料袋內,再放入冰箱保存,使水果處於休眠狀態,延長貯存期。 

不同水果的存放方法

常溫或冰箱貯存均可: 

檸檬、鳳梨、葡萄、柳橙、青棗、蘋果、西瓜、橘子、椰子、葡萄柚、甘蔗等 

必須放入冰箱存放: 

桃子、桑葚、李子、櫻桃、板栗、番石榴、葡萄、梨、草莓、甜瓜、柚子等 

不要放入冰箱存放: 

香蕉、楊桃、枇杷、火龍果、芒果、荔枝、龍眼、木瓜、紅毛丹等  

3.    鮮果榨汁

如果用新鮮水果榨汁就一點問題也沒了嗎?不,還是要考慮果蠟,農藥殘留和是否去核等問題。 

A.     果蠟與打蠟

 果蠟就是覆蓋在水果表面的脂類物質,有防腐、保鮮、保質、抑制水分蒸發、防止微生物侵襲等作用。像蘋果等水果,表面本來就能分泌天然果蠟。

由於採收后仍在不停地做呼吸作用,水果會失水皺縮,口感風味也會變差。這時,通過人工打蠟,進一步延長保質期同時增加水果表面光潔度和亮度。世界發達國家水果采后處理打蠟率達到了80%~90%。在我國,進口水果需要經過長途運輸和儲存,一般都需要進行打蠟。 

根據2011版的《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1)規定,給水果打蠟是可以的,但必須使用規定的食用蠟(如:巴西棕櫚蠟和嗎啉脂肪酸鹽果蠟等),它們的安全性都經過評估。因此,如果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標準,打蠟水果安全可食用。 

需要擔心的是,某些不法商販使用相對便宜的工業石蠟給水果打蠟,並在蠟中加入顏料為水果上色。工業石蠟成分複雜,含有的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可能會滲透過果皮。目前,關於工業蠟並沒有相關的標準檢測方法。一般來講,塗抹食用蠟的水果,果皮表面的膜會比較薄、比較亮。工業蠟塗抹,多半是不法人員手工操作,塗層相對會厚點。如果無法分辨,建議去皮食用。 

少量吃用天然分泌的果蠟和食用蠟對身體基本沒有影響。腸道短時間不能消化蠟質,它們會直接通過而不會在腸道駐留。 

如果還是不放心,那該如何清洗果蠟呢?蠟本質上是一種脂類物質,可以使用溫熱(35℃到45℃)的水浸泡水果,蠟質會溶解漂浮在水面。另一種是使用粗鹽對水果表面進行揉搓清洗,通過物理摩擦加速蠟質的去除。  

B.      農藥殘留

 帶皮吃水果前我們都會琢磨一下農藥殘留的問題,尤其是對蔬菜、水果等常用農產品。 

其實,正規廠家使用的多數農藥都可以有效降解,噴洒農藥后需要經過一個安全間隔期才能進行採摘,這時候,農藥殘留量一般不會超過國家或國際上規定的最大殘留,可以保證食用者的安全。 

生活中,通過去皮處理、烹飪和洗滌可以有效地去除殘留農藥。其中,清水、鹽水、小蘇打水和蔬果專用洗滌劑對水果表皮的農藥都有一定程度的去除作用。 

C.     果核去除

隨着科技的發展,現在一些榨汁機的功能已強大到只需將水果洗乾淨,不用去皮或切開,直接放入機器中,不久就能榨出一杯味道甘甜的鮮美果汁。 

但是,有些水果的核(籽)內含有毒素,喝了連核(籽)一起榨出來的果汁,可能會出現中毒反應。最常見的有毒物質是氰苷,在體內可以反應生成氫氰酸。 

不過,拋開劑量談毒性是流氓行為。一個成年人(60kg)的氫氰酸中毒劑量為2mg/kg,即中毒需要120mg。而一顆正常蘋果的籽所含的氰苷所能轉化成的氫氰酸也只有幾毫克,那意味着要吃幾十個蘋果的籽,才有可能會出現中毒現象。 

但是需要提醒,對胃腸功能脆弱或對陔物質過敏的人群,特別是嬰幼兒來說,中毒需要的劑量可能會減少。像蘋果、桃子、櫻桃、李子、枇杷等水果,它們的籽里都有一定的氰苷。因此如果需要大量榨汁,最好去核去籽。 

另外,在杏子中,苦杏仁苷屬於氰苷,含量相對較多,最大約是2%~4%。因此,就算是煮熟或炒熟的杏仁,也當控制量。同時要學會鑒別苦、甜杏仁,不能將苦杏仁誤作甜杏仁而生食。 

寫到現在,對於水果和水果榨汁是不是有更深入的認識了呢?其實,還是提倡直接吃水果,少榨汁。畢竟榨汁與不榨汁,無論是營養物質的流失,還是升糖指數的變化,都不是一個級別的。 

參考資料

[1]楊紅,黃皓,李翔, 等.理性認識蔬菜、水果農藥殘留問題[J].雲南農業,2018,(12):24-26.

[2]爛水果不爛部分也有毒[J].農村科學實驗,2010 :38.

[3]余燕紅,田乃偉.冰箱,不是食物的“萬能收藏箱”[J].農家參謀,2017,(16):38.

[4]周滿茹.水果榨汁要把果核去[J].健康生活,2017,(8):49.

[5]陳竽秀.氰苷,與我們如影隨形的隱形毒物[J].環境,2013,(11):72-73.

[6]王誠,李波,張衛東, 等.進口水果果皮表面農藥等有毒有害物質殘留對於食用安全性的研究[J].檢驗檢疫科學,2006,16(1):55-58. DOI:10.3969/j.issn.1674-5354.2006.01.017.

[7]姜楠,王蒙,韋迪哲, 等.果蠟保鮮技術研究進展[J].食品安全質量檢測學報,2015,(2):596-601.

[8]童一江.不同預處理方法對水果果皮中有機磷農藥殘留的影響[J].食品工程,2015,(3):40-42. DOI:10.3969/j.issn.1673-6044.2015.03.012.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台北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