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藍光的好與壞跟它的波長範圍有關!

哺乳動物眼睛的視網膜包括三種光感受器:負責白天看東西的視錐細胞,負責晚上看東西的視桿細胞,還有一種不負責看東西的內源性光敏感視網膜節細胞(ipRGCs)。這些ipRGCs可不閑着,功能也很強大,它們感受光源中的藍綠光成分(460-550納米),負責向大腦報告光線亮度,調節晝夜節律和瞳孔收縮的,影響我們的睡眠、情緒和學習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盲人也可以感受晝夜變化,也存在瞳孔對光反射。

藍光對眼睛有害,已經在網絡上風靡已久。大家似乎出現了恐藍症。恨不得藍光從生活里徹底消失。可是,藍光有好也有壞!跟它的波長範圍有關。

藍光是指400-500納米的光,我們可以以450納米為界限,大致把藍光分為好藍光和壞藍光。前半部分的藍光(波長400-450納米)是壞藍光,後半部分的藍光(波長450-500納米)是好藍光。

1 450-500納米的藍光是有益的!

藍光可以振奮精神,減輕抑鬱,因此照射藍光用來治療季節性情緒失調(冬季抑鬱症)。

藍光可以提高睡眠質量。隨着年齡的增長,眼睛的晶狀體變黃,吸收的藍光增多,白天進入眼內的藍光減少,褪黑素的分泌規律受影響,因此老年人很容易出現睡眠障礙。

有臨床研究發現,老年人在白內障手術后,更多藍光穿過人工晶體,進入眼內,夜間23點褪黑素的分泌增加,因而睡眠質量出現改善[1]。

藍光抑制褪黑素分泌,使大腦變得警覺,不犯困。特別是波長446-477納米的藍光,對人類褪黑素分泌的抑制效果最強[2]。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科學家們讓志願者們每天晚上看4小時的紙質書或者iPad,連續兩周[3]。

結果發現,晚上看iPad的志願者們入睡慢,變得不困,睡眠質量變差(快速動眼期變短並推遲),褪黑色素分泌減少,晝夜節律的生物鍾推遲,第二天早上也容易犯困。

這是因為手機、平板電腦等富含452納米的藍光,改變了大腦的晝夜節律,從而對睡眠質量造成負面影響。而紙質書是反射外源光線,屬於廣譜白光,峰值在612納米,則不會有這種負面影響。

因此,如果您希望睡前使用手機、iPad、電腦,又不希望影響睡眠質量,則需要關燈、把屏幕亮度調到最低,或者開燈、戴藍光過濾眼鏡。

相反,如果您希望在晚上學習、加班,保持高效率,那麼您需要一盞好藍光成分偏多的LED燈。研究發現[4],成年人使用波長454-474納米的白色LED燈5小時,大腦的注意力集中,記憶增強,特別是加強了陳述性記憶(長時間記憶)。

您也不需要擔心晚上睡不着覺,因為我們日常使用、市面銷售的白色LED燈(色溫4000 K),它們對褪黑素的抑製作用沒那麼強。有研究給志願者在凌晨2-3:30使用白色LED燈,志願者們的血漿褪黑素水平沒有顯著變化[2]。

也就是說,我們需要充分利用好藍光的優點,讓我們心情愉悅,睡得香,學習效率也高。

2 400-450納米的藍光是有害的!

這部分藍光被稱為短波長藍光,由於能量很高,甚至可以用於殺蟲燈。細胞試驗發現415-455納米藍光最有害[5]。短波長藍光會引起視網膜色素上皮的光化學損傷。

很多動物模型,例如小鼠、大鼠、恆河猴,都證實了短時間、高劑量的藍光暴露造成視網膜的光化學損傷。我們人類視網膜的光化學損傷疾病是老年黃斑變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

目前的流行病學研究給我們的提示——短波長藍光是老年黃斑變性和脈絡膜黑色素瘤的危險因素[6-7]。2013年,一篇Meta分析研究[6]發現老年黃斑變性與陽光暴晒過多有關(陽光是最大的短波長藍光光源)。Chesapeake Bay研究發現20年以上的藍光或可見光暴露,黃斑變性的風險增加1.36倍。

因此,我們需要隔離400-450納米的短波長藍光。目前的太陽鏡只能過濾400納米以下的光,也就是過濾全部紫外線。短波長藍光仍然可以透過太陽鏡,進入眼內。我給您的建議是每年的戶外活動時間不要超過1000-1400小時避免電焊的輻射。

如果您有老年黃斑變性或脈絡膜黑色素瘤的家族史,建議您日常使用太陽鏡和藍光過濾產品。

3 選擇一盞科學而真誠的LED讀寫檯燈

推薦大家選擇老梁參与研發的LED檯燈!數據說話,值得您信賴!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