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症狀好幾週 當心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檢測   鼻子過敏檢測  過敏檢測

最近季節交替,且空氣品質頻亮紅燈,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都症狀加劇,有此問題的小朋友動輒咳嗽、流鼻涕,老是張嘴呼吸、睡不好、被老師說注意力不集中,不僅病童苦不堪言,家長也擔心不已。

「過敏性鼻炎」是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一系列症狀的疾病。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包含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還有香菸、汽車或工廠排放的廢氣等空氣污染,也都可能誘發或加重鼻炎症狀。

過敏性鼻炎病童往往同時有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也常合併有鼻息肉、中耳炎、鼻竇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其實,若能將「過敏性鼻炎」處理好,前述合併症通常也可得到較好控制。

由於一般感冒造成的鼻炎通常會在1週內獲得改善,因此,小朋友的鼻炎症狀若已持續數週,就得懷疑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家長應儘早帶來給醫師評估。

這種疾病的藥物治療,醫師會依照病童「症狀持續的時間」以及「症狀對生活品質影響」的程度選擇用藥。

◎常用藥物有以下4種:

●口服抗組織胺:可緩解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的症狀,但對鼻塞較無效。第一代抗組織胺有明顯的嗜睡副作用,因此對白天要上課的病童,通常建議選擇第二代抗組織胺。

●類固醇鼻噴劑:對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都有效,為症狀較嚴重者的首選用藥,必須連續使用2到3週,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因此需要常規使用,而非有症狀時才用。這類藥物只作用在局部,多半只有鼻子乾燥、刺激感、流鼻血等局部副作用,無需擔心類固醇的全身性副作用。

●口服抗鼻充血劑:短期使用可以改善鼻塞的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抗白三烯調節劑:對「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控制均有效,但在鼻炎的治療上,效果不如類固醇鼻噴劑好。

除了藥物,洗鼻器也能有效緩解鼻炎症狀,但年紀較小的病童可能難以忍受「洗鼻子」帶來類似溺水、嗆到的刺激感,往往無法配合,因此建議選用刺激感較少的洗鼻器,並在幼童可以接受的情況下才進行治療。

只要患者在生活上避免接觸過敏原,同時培養適當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再搭配醫師的衛教與用藥治療,相信就能成功擺脫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91201

https://www.healthhy.com.tw/?p=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