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黑色食物是救星!2食療秘方啵棒

落髮門診   健髮門診   掉髮門診

女性產後大量掉髮,中醫調理有效嗎?中醫師指出,產後若哺乳或急速減肥,可能造成體內蛋白質快速流失,若又未額外攝取營養,就很容易產生大量落髮現象。就中醫角度來說,產後掉髮屬腎血虛,可多吃黑色食物,如枸杞黑芝麻粥防止脫髮。

中醫師指出,人體的組織、器官都離不開蛋白質。而產後、分娩,造成大量營養的損失,更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來修補,適度補充營養,不僅可預防大量掉髮,且能幫助筋骨、肌肉的復原。

產後腎血虛 多吃紅肉

對中醫而言,髮為血之餘。通常產後婦女因為荷爾蒙改變、產後氣血不足就容易掉髮,尤其是體質燥熱的產婦,更容易有掉髮現象;建議平日可多喝菊花或薄荷茶(常腹瀉者不宜多喝),或用四物、杜仲、白蒺藜來減緩掉髮情況,並促進毛囊發展。

另建議在產後第2周至落髮高峰這段期間,多吃如牛豬羊等紅肉,可減緩落髮。此外,中藥藥帖如十全大補湯等,每周也可以抓2到3帖,吃2至3天,也能補充氣血,改善血虛,進而改善產後落髮。

產後大量掉髮 洗頭要注意

沙政平中醫師強調,每個女性產後都一定會有掉髮問題,只是程度差異,一般來說,若用手輕抓頭髮,發現有5根以上掉髮,或發現排水孔的掉髮突然增加,可能代表掉髮情況較嚴重,這時就要提高警覺,小心大量掉髮發生。

一般而言,不同女性雄性禿多是頭頂部位掉髮,產後掉髮的部位較平均分布,且大多持續6個月至1年,這段期間洗頭要特別注意,以指腹輕按頭皮,千萬別用力拉扯頭髮,同時最好不要天天洗頭,最多2天洗1次即可,以免太常拉扯頭髮。

產後多吃黑色食物  2食療秘方

就中醫角度來說,產後掉髮屬腎血虛,可多吃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帶殼薏仁、黑麥汁、魚湯、雞精、紫米、紫蘇等,建議每餐可選吃1到2種黑色食物,持續吃到感覺落髮情況好轉為止。

食療秘方1./枸杞黑芝麻粥

  • 作法: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以上三味共煮粥。
  • 功效:具有補肝腎、益氣血功效。適用於產後頭髮早白、脫髮。

食療秘方2./生髮黑豆水

  • 作法:黑豆500克,加水1000毫升,以文火熬煮,至水浸豆粒飽脹為度。然後取出黑豆,撒細鹽少許,貯於瓷瓶內。每次服用6克,每日2次,飯後溫服。
  • 功效:對改善腎血虛與產後大量掉髮有輔助效果。

【健康小叮嚀】:

黑色食物雖然可改善產後掉髮困擾,但要注意勿吃太多的黑木耳,特別是有凝血問題者更不能多吃;而吃黑豆、黑麥啤酒等則可能因食物屬性太涼,容易造成腹瀉,造成身體更虛弱,使掉頭髮更嚴重。同時應少熬夜,少吃辛辣食物,養成運動習慣以減輕生活壓力,避免掉髮更加嚴重。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4673?page=2

https://www.healthhy.com.tw/?p=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