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牙齒的行為 大人經常中招

笑齦  露齦笑  露牙齦

你刷牙用對方式了嗎?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就不是刷牙了,而是在傷牙!刷牙可不比我們洗衣服,非要用力搓不可,很多時候太用力的結果只能是害苦你的牙齒,牙齦出血等現象也可能就是這麽來的。要想擁有一口健康好牙,建議你每年至少到牙科門診徹底清洗牙齒兩次。有人會想,自己在家清洗不也一樣嗎?這種思想是極其錯誤的。日常清洗不是不可行,但畢竟工具有限,無法達到徹底清潔牙齦的作用。除了刷牙大力之外,我們生活中還有其他很多的細節,可能會對牙齒造成不好的影響,具體是哪些我們快來看看就知道了。

大口啃蘋果
盡量避免直接用牙啃蘋果和胡蘿蔔等硬脆果蔬,它們是引起牙隱裂最大的禍首。可以將這些食物切成小塊食用。類似的還有嚼冰塊,也會導致牙齒斷裂。

啃玉米
啃玉米容易導致牙齒松動或脫落,還會引起假牙移位。建議將玉米粒剝下後再吃。

吃完面不漱口
面包等精制面食會使口腔酸性猛增,腐蝕牙釉質,還容易殘留在牙縫中。因此吃面後要仔細漱口。

用牙撕包裝
有人圖方便,用牙撕包裝、開瓶蓋等,很容易使牙齒斷裂或移位,包裝上的病菌還會悄無聲息地進入口腔,影響人體健康。

總喝瓶裝水
瓶裝水在凈化過程中,酸性會增強,容易引起齲齒。一些純凈水中缺少牙齒必需的礦物質,常喝也有害牙齒健康。此外,蘇打水、運動飲料大多也含有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釉質。建議喝燒開的自來水,或使用吸管,減少飲料與牙齒接觸的機會,也有一定預防作用。

愛吃薯片和乾果
薯片、爆米花在咀嚼過程中先脆後黏,很容易塞在牙縫中,滋生細菌,導致齲齒;一些乾果,如葡萄乾、無花果和杏乾營養豐富,但同時也含有大量的糖和纖維素,容易增加牙齒周圍糖分的殘留量。

常喝紅茶、葡萄酒
牙釉質特別容易受到深色食物(如大醬、醬油、番茄醬、咖喱等)的影響,出現細微斑點。吃這類食物時應多喝水,吃後多漱口。除此之外,一些飲料也容易引起牙齒變色。白葡萄酒酸性強,會使牙齒更容易著色,酒精還會導致口腔乾燥,降低唾液對牙齒的保護作用;紅茶中的單寧酸也會增加牙齒著色危險,建議常喝這類飲品的人選用美白牙膏,或改喝綠茶及草藥茶。

愛吃酸 柑橘類水果
(如葡萄柚、橙子和橘子等)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質,不利牙齒健康,因此吃後要及時喝水或漱口。醋也容易誘發齲齒,研究發現,吃醋過多的兒童,牙釉質遭腐蝕的危險會增加30%—85%。多吃些萵苣可以減輕醋對牙齒的危害。

整天嚼口香糖
整天嚼口香糖等於讓牙齒泡在糖水中,建議選擇無糖口香糖或木糖醇口香糖。此外,橡皮糖容易粘在牙齒上,形成牙菌斑;總含硬糖或潤喉糖,同樣也不利於牙齒健康。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www.mingpaocanada.com/healthnet/content.php?artid=7154

https://www.healthhy.com.tw/?p=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