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鼻水貢貢流 遠離鼻過敏不只空氣要清淨 濕氣也是元凶

鼻子過敏檢測     慢性食物過敏檢測     過敏檢測

每逢換季,鼻子就癢的難受,鼻水更像關不住的水龍頭般流不停,且就算待在室內,沒有吹風受寒,症狀卻始終未見緩解?事實上,民眾常忽略的是,誘發鼻過敏原因除了外在溫度變化外,室內空污指數過高、濕度太大更是元凶!更何況一天24小時人待在室內的時間有2/3,因此想要降低過敏不適發生,從維持室內空氣清淨、平衡濕氣著手非常重要!

換季鼻過敏好發別輕忽 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為什麼每到換季,鼻過敏的發生頻率及症狀就會加劇呢?這是因為季節轉換時,受到鋒面影響,天氣和降雨機率持續處於不穩定階段。因此,一旦人體出入室內外,鼻子無法瞬間適應環境溫度、濕度變化;又未適度配戴口罩做好防護,便容易使鼻子遭受外在環境刺激,頻頻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鼻過敏症狀。

但值得注意的是,惱人的鼻過敏不只會讓鼻子難受,根據2001年刊登於《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研究更進一步指出。如果民眾兒童時期就有過敏性鼻炎,又沒有妥善治療,更容易進一步影響其睡眠品質和注意力,使學習能力及注意力受到干擾。所以,如何有效降低鼻過敏發生率非常重要!

人在家中坐也會過敏?別小看室內空污,美研究:比室外高數倍

相信看到這裡,一定有不少飽受鼻過敏之苦的民眾感到疑惑,可是就算我整天不出門,鼻過敏症狀也一樣嚴重又是怎麼回事呢?事實上,根據美國環保署EPA研究顯示,室內空氣污染比室外要高2~5倍,甚至高達100倍。

遠離鼻過敏不只空氣要清新!搭配除濕機雙管齊下控濕度,效果更加乘

想要有效預防過敏症狀反覆發生,除了謹記上述原則挑選空氣清淨機來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塵蟎過敏原、PM2.5等有害物質加以防護外,善加控制室內濕度更是關鍵!尤其是,使用除濕機能將濕度降低到55%RH以下,更有助於抑制塵蟎的繁殖,及避免滋生黴菌。所以建議各位季節更替之際,可考慮選購雙機一體的雙效清淨除濕機,既可以除濕乾衣,又能清淨空氣,雙管齊下,是打擊過敏原不可缺少的利器。

【小叮嚀】:

除了善用家電維持室內空氣品質外,有鼻過敏體質的朋友平時宜養成避免喝冰水、注意保暖、外出戴口罩的習慣,才能避免在換季時,因為環境污染、過敏原而誘發過敏。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62/56047

http://www.healthhy.com.tw/?p=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