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頭髮餓壞了!女性養髮,4大關鍵營養素不可缺

落髮門診   掉髮門診   台北落髮門診

女性掉髮與營養不均、荷爾蒙失調有關聯

過去講到掉髮,總讓人聯想到「雄性禿」、「中年禿」等看似是男性才會有的問題,但根據臨床統計顯示,因掉髮問題而就醫的男女比例甚至已達到1:1,女性其實也深受掉髮問題所苦惱。程涵宇營養師表示,現代女性不只面臨生活與職場壓力,加上因外食導致營養攝取不均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身體正常循環與代謝能力。

還有部分婦女更因懷孕、生產而使營養加速流失、荷爾蒙分泌失調,引發嚴重掉髮問題。此外,為了愛美而時常染、燙髮的女性,若不注意頻次也可能導致頭皮受傷,進而影響毛囊健康而掉髮。由此可知,女性掉髮的關鍵與營養不均、荷爾蒙失調有極大關聯,除了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更必須注意營養素的攝取。

維持毛囊與角蛋白正常機能 關鍵營養素不可缺

到底哪一些是維持毛囊與角蛋白正常機能的關鍵營養素?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除了一般常攝取的維生素C、鐵、維生素B群,還有維生素B群中的B7生物素,也不可少。這一些營養素對於養髮的好處如下:

【女性養髮4大關鍵營養素】:

★鐵:健康的毛囊需要充足的氧氣,而氧氣則倚賴血液中的紅血球來運送至身體的各個部位,製造紅血球的關鍵營養素即是鐵質,若身體缺乏鐵質除了貧血外,也可能導致掉髮問題。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包括:一般紅肉類(牛肉)、鮭魚、動物的肝臟,以及蛋黃均含有豐富的鐵質。

★維生素C:過去大家對於維生素C的認識多停留於美白、減少感冒天數等作用。但其實維生素C具有優異的抗氧化能力,同時能夠幫助合成膠原蛋白,促使髮絲強韌、不容易斷裂。此外,維他命C也能夠加強鐵質的吸收,進而養成健康的毛囊,達到強健髮根,預防落髮的作用。建議食物包括:草莓、芭樂、蘋果、甜椒。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為養護頭髮的大家族,其中維生素B5(泛酸)具強效保濕效果及浸潤角質層的功效,透過髮根吸收來慢慢強化髮質韌性;而B2(核黃素)與B6、葉酸一起攝取時,可以幫助血色素形成,供應充足的氧氣給毛囊,有助頭髮健康。建議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動物內臟、雞蛋。

★B7生物素:維生素B7又被稱為生物素,主要作用是維持脂肪與肝醣的合成、維持能量與氨基酸的正常代謝,進而維持毛髮、皮膚甚至是汗腺、神經系統的正常生理狀態,因此也有人稱其為「維生素H」,「H」即是來自於德文的「Haar」頭髮與「Haut」皮膚之意。日常飲食中像是煮熟的雞蛋、肉類、動物內臟,以及鮭魚等,皆含有豐富的生物素營養。

【小叮嚀】:

女性預防掉髮,除了要注意飲食均衡,適度補充上述關鍵營養素之外,也必須攝取蛋白質,養成規律的日常作息,並減少使用化學藥劑染燙頭髮的次數,以及避免吹風機使用不當造成的熱傷害。

佳醫

參考資料:tw.news.yahoo.com/別把頭髮餓壞了-女性養髮-4大關鍵營養素不可缺-232500180.html

https://www.healthhy.com.tw/?p=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