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常識 10種正確方法讓健身有效

健身中心 健身中心台南 台南健身中心

現在很多人都會選擇健身來維護身體的健康,但是你們知道健身的正確方法嗎?而健身中有哪些誤區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總結了10個健身的正確方法,以及健身的10個誤區。感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起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健身常識

10種健身最正確的方法

1.必要的熱身:要知道,這可不是梳一下辮子、喝杯水的時間,這是在開始運動前的必要過程。當肌肉越鬆弛時,它們也更容易被駕馭和擴展,做這些運動將使你減少受傷機會,因此,花上5分鐘的時間,讓你的身體完全地活動開,有稍稍出汗的感覺是最好的。你需要明白這一步是你健身鍛鍊的良好開端。

2.極為必要的伸展運動:生活中總有一些事情做來十分容易,但是,在健身練習之後的伸展運動並不是這樣簡單。當你鍛鍊一處肌肉的時候,它會變得緊繃而縮短,伸展運動就是幫助你放鬆肌肉,從而防止第二天的肌肉酸痛。需要注意的是:做這個動作的最好時間是在你完成熱身運動之後,同時,持續每個動作20-30秒,這將有助於肌肉鬆弛,使你獲得一個更有意義的伸展運動。

ADVERTISEMENT
3.動作頻率不要太急:當你正擠出時間完成你的鍛鍊計劃時,你可能會冒險地加快動作頻率,並且不顧身體的反應而堅持練習。尤其像舉重之類的鍛鍊,如果你做得太快,劇烈的動作會使你的肌肉超出負荷,從而容易受到傷害,因此,這裡有一個簡單的規則:2秒舉起,4秒放下,是你總該保持的有節奏的動作起落,要知道,你做得越慢,收到的效果會越好。

4.動作要規範:不規範的動作會給關節、肌肉、韌帶帶來意外的損傷。比如,練槓鈴深蹲時,若含胸弓腰,不但影響訓練質量,且會造成腰椎損傷。因此,動作規範是預防運動損傷的重要因素。

5.狀態不佳時降低運動量或停止鍛鍊:人體的運動機能有高峰期和低谷期,身體狀態不佳時就要降低運動量,或休息一兩天,以作調整。千萬不要勉強去做,受傷往往是在狀態不佳或精力不濟時造成的。

ADVERTISEMENT
6.情緒低落時更換健身方式或場所:情緒低落時更換健身方式或健身場所對情緒的調節能起積極作用。忌諱「身隨而心違」和心帶雜念的訓練。

7.大負重時請夥伴或教練保護幫助:大負重或完成難度大的動作時,要請健身夥伴或教練保護幫助,做到有備無患。

8.注意力集中,加強自我保護:注意力集中既可提高訓練質量,又能防止意外受傷。鍛鍊過程中身體出現不適徵兆(如疼痛)時,應適當降低運動量,或停止鍛鍊,加強自我保護。

9.保證休息:健身鍛鍊後身體透支,肌肉細胞大量損傷,需要充分的休息,以促進肌體恢復和肌肉生長。休息包括充足的睡眠和其他有利身心健康的娛樂活動。休息不好不但影響肌體的恢復,而且易造成訓練過度和運動損傷。

10.合理的飲食:它是促進身體快速恢復,消除肌肉酸痛的重要因素之一。食物的搭配要均衡多樣,切忌偏食。夏天出汗多時應適量補充淡鹽水或運動飲料。要注意保持食物的酸鹼平衡,蛋白質過高會使酸性物質增多,降低鹼儲備,不利於肌體恢復。

ADVERTISEMENT
運動健身誤區

避開10個誤區讓健身更加有效

NO.1 花1個小時的時間鍛鍊腹肌:這樣做你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其實你只需花上30分鐘左右就可以鍛鍊你的腹肌。其餘的時間你完全可以用來做其他運動。

No.2 戴著帽子在室內運動:運動的時候,很多熱量都是通過你的頭部散發的,運動時戴帽子會阻礙這一散熱過程。你不覺得滿頭大汗的男人形象是最衰的嗎?

NO.3 穿普通衣服進行運動:一套合身、吸汗性能良好的運動衣不僅使你看起來英姿颯爽。還能在運動過程中給你提供過程中給你提供更多的便宜。穿著襯衣進健身房,一看就是門外漢。

NO. 4 喜歡與別人比較:認為」他比我更棒」的想法是沒有根據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的身體狀況,你怎麼知道他以前不是全國冠軍呢?不要考慮別人,專注於自己的計劃,制訂符合自己水平的目標。才是你最需要做的。因為你是為了減輕自己的體重,而不是別人的。

NO.5 忽視來自身體的信號:導致身體疼痛和疲勞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因為受傷或生病,也可能是因為缺少睡眠。弄清原因之後在休息調整,並要注意改換你的健身項目,讓身體虛弱的部分得到充分的休息。重視來自於身體的信號,並以此來指導你的運動。

ADVERTISEMENT

NO.6 持有消極的態度:如果你一直有以下的消極態度:「我這樣脆弱」,「我一定減不下去」。你的確會變得很脆弱,因為這些消極態度將徹底將你擊倒。如果太長的等待讓你失望,不如依靠短期目標的實現來激起你的鬥志。如果你努力尋找積極的變化,你就一定能找到它們。

NO.7 只關注鍛鍊帶來的生理改變:鍛鍊的效果不僅體現在體能的增強上。美國一家大學最新的調查表明:一個人10分鐘的適中訓練能夠提高人的情緒,讓人感覺很愉快。鍛鍊除了能夠提高你的睡眠質量外,還能提高你排解壓力的能力。

NO.8 讓身體直接暴露在自然環境裡:太熱,太冷或是太濕的環境都可能影響你的運動效果。學會用外衣來保護自己,不管外界的溫度如何變化,你最好都不要直接將皮膚裸露在外,以防止大量水分流失,引起身體不適。

NO.9 沒有帶太陽鏡的習慣: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嚴重的還會引起皮膚癌。因此無論什麼時候在戶外運動都要帶上太陽鏡。最好還要選擇佩帶能吸收長紫外線和短紫外線鏡片的太陽鏡。

NO.10 運動時不戴防護用品:如果你是一個新手,如果你想加大訓練重量,不準備護腕護膝的話,你就很可能會受傷。頭、手、膝蓋等部位都非常容易受傷,就算你對自己的技術再有把握也一定要學會好好保護自己。

總結:只有用正確的健身方法,才能達到健身效果,而那些錯誤的方法,以及誤區,不但不會給我們身體帶來健康,還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傷害,因此健身要避免誤區,用正確的方法來健身吧。

 

康體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zh-tw/health/vy3nvy.html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