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齦笑」破壞美感 水雷射牙齦整形笑容加分

水雷射 露牙齦 水雷射牙齦美白

▲鄭聖達醫師表示,受牙齒與牙齦露出比例困擾的患者可透過水雷射改善美觀。(圖/公關照片)

自拍時露齒微笑,若是看到醒目的大牙齦,將瞬間失去美感。牙科醫師指出,燦爛笑容除了牙齒整齊亮白,完美的牙齦比例更是關鍵。一般民眾對於牙齒美觀的重建,多著重於整牙、補牙等硬組織的修復,其實牙周軟組織也扮演重要角色,擁有協調完美曲線的牙齒牙齦比例,才能為燦爛笑容加分。

臺北市牙科植體學會理事、雅偲牙醫診所院長鄭聖達醫師表示,若牙齦肉太多,運用傳統電刀或手術方式處理牙齦整形,但手術過程需切除牙肉、翻開皮瓣,露出齒槽骨加以修型,術後以縫線縫合,手術時間長、出血量多,術後病人必須服止痛藥且恢復時間較長,讓許多民眾望之卻步。

隨著水雷射儀器問世,可以傳統牙齦整形術式,切除多餘牙肉,不需翻開牙肉治療的特殊手術方式,無痛、傷口小、不出血、不腫脹,恢復期只需3至6天,術後即可正常進食,治療過程快速舒適。少了高速鑽牙時所產生的噪音,讓許多擔心鑚牙及害怕針頭的民眾鬆了口氣,可以放心坐上診療椅接受牙醫治療,且水雷射具生物刺激作用,相較傳統電刀切除術,能增加新生血管生成,改善細胞活力,達到降低發炎感染機率,近年來,逐漸受到愛美人士的肯定。

水雷射療程是結合水與雷射,利用2780nm波長的雷射光源,激發水分子成為具有高速動能的狀態後,作為組織切割的媒介。雷射所產生的能量會充分被水吸收,在手術過程中不會產生熱及震動,讓病人疼痛感大幅降低,減少對麻醉的需求。

鄭聖達醫師指出,舉凡笑齦、牙齦肉過多、門牙太短或太方,或微笑時露出牙齦一高一低、線條不美觀,都可選擇水雷射牙齦整形術來改善。此外,牙肉上的黑色素,也能利用水雷射去除。牙齒美觀區的改善除了牙齦整形,也可按照個人牙齒條件,搭配美白貼片或全瓷冠進行治療。

水雷射治療是安全性高的輕度外科手術,大多數民眾都適合,但患有牙周病、蛀牙等牙科疾病者需治療後才能進行。水雷射牙齦整形術後2周期間,病人宜多用漱口水漱口、以棉花擦拭血跡,暫時不使用牙刷清潔,以加速牙齦傷口癒合。

牙齦整形是改善牙齒美觀區的重要環節,民眾應慎選具手術專業訓練及豐富美學臨床經驗的牙醫師,針對個人需求及狀況,規劃符合患者的個別治療計畫。鄭聖達院長提醒,民眾平時應學習有效預防牙周病及牙結石,如此才能常保優美牙齦及亮麗齒形。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60204/1986787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