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刷牙會流血,表示牙齦正在發炎,不健康!

牙齦外露   露齦笑   露牙齦

刷牙流血怎麼辦?

自從上次教了大家刷牙以後,有朋友跑來跟我說:我真的照你說的方式刷牙了ㄟ!(聽到這樣的回饋不禁讓我默默地感到欣慰,原來還是有忠實讀者的XD),BUT!他就接著講啦:可是照這方法刷,就會刷到牙肉,這樣刷牙會流血ㄟ。

於是,他問我:有沒有不會刷到牙齦的刷牙方式?

我愣了一下,才突然恍然大悟。

因此在這裡要跟大家強調一個正確的觀念:

健康的牙齦刷牙是不會流血的!

也就是說,如果刷牙會流血,表示牙齦正在發炎,不健康!

牙齦發炎跟刷牙流血有什麼關係?

刷牙流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菌斑(細菌、食物殘渣)堆積牙齒上造成的牙齦發炎。

發炎是一種正常的人體防禦機制。

當身體發現了壞東西(牙菌斑),接著附近血管就會擴張,好讓白血球可以過來抓壞人,而血管擴張的同時,紅血球也跟著過來湊熱鬧,所以發炎部位會局部紅腫、充血,加上口腔的黏膜又薄又脆弱,這時禁不起刷牙的刺激就流血了。

 

那刷牙流血怎麼辦呢?

繼續刷!就讓他流吧!(無情)

因為先前提到的牙菌斑最常躲在牙肉和牙齒的交界,所以刷牙還是得一定要刷到牙肉!

因此,只好讓他繼續流血。

只要配合適當的刷牙方式和牙線的使用,當牙菌斑被清除乾淨以後,持續維持一個乾淨的口腔環境,通常一個星期發炎的情形就會緩解,那之後刷牙自然就不會流血了。

所以也不必擅自吃什麼消炎藥、抗生素等,因為即使服藥期間狀況有點改善,只要根本的問題(牙菌斑)沒有解決,這些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停藥之後刷牙又會繼續流血。

有人可能會覺得一直讓他流很可怕,刷牙吐出來的泡沫都血淋淋的,會不會有血流不止?

當然是不會的!!

其實刷牙流血流的量非常少,只是因為參雜著口水泡沫又從嘴巴裡吐出來,感覺比較嚇人而已~

結語

如果配合了正確的刷牙方式和潔牙習慣,刷牙還是一直流血的話,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像是:那附近是不是有假牙、或者之前蛀牙填補過、甚至懷孕婦女也可能因為內分泌改變造成牙齦容易流血等等,這時候不妨再去找牙醫師詢問看看,牙齦流血絕對不是什麼小題大作的問題喔!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75653

https://www.healthhy.com.tw/?p=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