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原來從落髮部位就可以了解你的生活習慣

落髮門診    健髮門診   掉髮門診

驚!原來從落髮部位就可以了解你的生活習慣

愛美是人的天性,很多人重視身體各部位的保養,卻疏忽頭皮的保護!引發落髮問題的原因很多,只要區分種類、找出原因、耐心配合治療,才有機會成功生髮。 

落髮的種類及原因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25至65歲之間有禿頭困擾者約占360萬人口,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表示,落髮原因眾多,針對不同部位的落髮就可以看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小編整理了幾種落髮部位讓各位讀者了解自己是屬於哪種落髮狀況及生活習慣,讓我們來看看你是屬於A。B。C哪種型的人吧!

   

A型 頭頂出現一塊塊圓形或眉毛、腋毛掉髮圓形禿

特質:圓形禿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而壓力為圓形禿最大的成因。

圓形禿在臨床上的嚴重度差異相當大,有可能從一小塊掉髮至全頭禿光。只要原因(壓力)解除,頭髮一般可在數個月(至少三個月)後,重新長出來;但也可能會復發。


調理辦法:

 睡眠充足

經常晚睡熬夜會損耗肝血,一旦血不足,頭髮很難獲得所需營養,就容易提早脫落,形成異常掉髮。

 放鬆心情

壓力會造成大量異常掉髮。減少壓力,多運動、放鬆心情、充足睡眠與均衡飲食。

B型 髮量稀少和M字型(高額頭)掉髮雄性禿

特質:頭皮容易出油搔癢、爸媽家族裡有雄性禿基因、不愛運動、生活作息不規律、抽菸、工作課業及生活壓力大、常吃油炸及刺激性食物。

其實人每天會掉約50至100根頭髮,相對地,也會長出數量相當的新髮,不過,若是掉髮的部位因雄性禿基因而長不太出頭髮或新生髮品質較差,日久就會演變成禿頭的情形。


調理辦法:

 甜食少吃

糖份不利血液循環,過量的甜食會加速頭髮的掉落,特別是果糖會造成前額禿頭。

 飲食清淡少油膩

吃過量的油脂食物,會使毛囊阻塞或髮質受傷。辛辣食物和油炸食物,煙酒,濃茶咖啡,過多的鹽份,都不利於血液循環。

 保持營養均衡

因為頭髮的生成需要足夠的蛋白質,牛奶、蛋和魚肉都是高效率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應攝取適量的蛋白質。

 放鬆心情

壓力會造成大量異常掉髮。減少壓力,多運動、放鬆心情、充足睡眠與均衡飲食。

 避免日曬

紫外線會破壞頭髮裡的胺基酸、增加頭皮出油量,所以頭髮頭皮都需要隔離紫外線。

C型 短時間頭髮突然掉落很多,頭皮變的隱約可見:休止期落髮

特質:經歷手術、住院、生產、生病、心理創傷、節食等等原因而造成休止期落髮,大多在六個月內會自行恢復,如果掉髮的現象持續超過六個月,則會建議到醫院抽血確認疾病可能性,像是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等,若有疾病則針對疾病治療,則落髮可改善。

調理辦法:

 睡眠充足

經常晚睡熬夜會損耗肝血,一旦血不足,頭髮很難獲得所需營養,就容易提早脫落,形成異常掉髮。

 放鬆心情

壓力會造成大量異常掉髮。減少壓力,多運動、放鬆心情、充足睡眠與均衡飲食。

 保持營養均衡

因為頭髮的生成需要足夠的蛋白質,牛奶、蛋和魚肉都是高效率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應攝取適量的蛋白質。

總而言之,現代人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睡不好,這些都是落髮的原因之一。趙昭明醫師表示,毛髮生長需要血液供應養分,長期失眠睡不好,肝臟不能休息,血液運輸出問題,頭髮長期沒有補給充分營養,就會加速掉髮。若平時掉髮不明顯,一熬夜、失眠或太累,就掉一大堆。另外,不少女性愛吃甜食,甜食會促進體內的胰島素大量分泌,進而過度刺激頭皮,造成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產生毒素攻擊毛囊,促使毛囊堵塞及發炎,連帶使得發炎部位的毛髮比較容易脫落。

落髮症狀不管是成因、掉髮形態都不同,需要經驗豐富的皮膚科醫師正確診斷。除了先天性外,大部分後天性的原因還是須從改善生活習慣及正確的頭皮護理做起,適量的蛋白質補充也非常重要。

蛋白質促成毛髮生長

毛髮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中的角蛋白,角蛋白是皮膚、頭髮和指甲的主要構成物質,而胺基酸是組成胜肽與蛋白質的基本元素,因此對於毛髮生長,胺基酸與胜肽扮演重要的角色。趙昭明醫師表示,胺基酸可藉由食物取得,每天需攝取足量的蛋白質。而胜肽的補充,則建議可以利用含有胜肽成分的養髮產品,來幫助活化頭皮。

頭皮護理及洗髮精選擇的重要性

面對空氣污染、電腦輻射、紫外線照射和生活壓力,掉髮的人越來越多。唯有健康的頭皮,才能擁有光澤具生命力的頭髮,因此保護頭皮和毛囊健康非常重要!

趙昭明醫師表示,頭皮養護的重點就是「頭皮清潔」及「深層滋養與按摩」。選擇正確的頭皮護理產品是第一步,可選擇含有Mucinhair(黏蛋白胜肽)、葉綠素等天然成分的產品,來補充頭髮的基本元素,修護髮質,讓頭髮更強韌。再來便是慎選洗髮精,每個人髮質不同,但在產品選擇方面,都應選擇溫和不刺激、無矽靈、且含有天然成分的洗髮精。

洗髮精不只是洗頭髮,還要能改善頭皮的狀況。洗髮時用溫水,並用指腹清潔,因為太燙的水或指甲抓搔,都會刺激頭皮過度代謝。吹頭髮時也不能太燙,吹風機和頭髮距離25~50公分,利用風量來吹乾,頭皮7成乾的程度即可。另外也不能用梳子大力去刮頭皮。 

  

趙昭明醫師建議,平日洗髮後,還可使用天然成分的養髮液來活化頭皮,再配合適當的頭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且切記要避免聽信偏方如塗抹生薑等,以免刺激頭皮造成過敏、發炎等症狀。

溫柔正確地對待頭皮,遵循以上原則,便能讓你輕鬆找回健康秀髮生命力,戰勝落髮危機。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5990

http://www.healthhy.com.tw/?p=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