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護肝起陽草!這季節吃清腸毒、提升免疫力

花賜康   兒童保健食品   提升免疫力

韭菜含有β- 胡蘿蔔素、維生素A、C、鈣、鉀、膳食纖維、二烯丙硫醚。可提振精神、消除疲勞。盛產期:全年,2月韭最美味
保存期間:冷藏3至4天

選購要訣
①新鮮的韭菜,從根部到葉尖都會直挺。
②新鮮的韭菜看起來是緊實有光澤的感覺。
③葉子較厚且寬,顏色深綠但不會感覺泛暗黑最新鮮。

清洗與保存
由於乾枯的速度較快,買回後應即刻處理。將根部切掉1cm,放入容器並注水,在流動的細小水流下,在水中甩動清洗。想要更安心的話,請輕輕刷洗整株韭菜。採用冷藏保存較為簡便,但要經過以下程序:
1.清洗完畢後,確認根部浸在水中約5分鐘,再擦乾水分。
2.將韭菜用報紙包覆起來,但要注意露出葉尖部份。
3.裝入塑膠袋、輕封袋口,再用保鮮膜包好,直立放進冷藏室。

烹調技巧
可炒、煮、煎、涼拌。韭菜炒豬肝是道讓人熟悉的料理,可補充鐵質;涼拌韭菜只要汆燙一下加上調味料即可完成。早餐店的韭菜盒子或韭菜包如果內餡韭菜夠新鮮,咬一口韭菜香味便傾瀉而出,令人難忘。

營養效用

韭菜有通便防癌、消脂排毒、殺菌、提振陽氣與增進食慾的效果。中醫認為,韭菜應該在春天吃,其提昇免疫力的效果,可以用來面對春天萬物變動、氣候變化大的時刻。但懷孕時不應大量吃韭菜,否則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

韭菜含有許多不會被消化的成分,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吃下肚後,可以包覆體內廢物後再排出體外,同時清除腸道內的毒物與宿便。有便祕情形,可以用韭菜150g加上100g豆干條拌炒,連吃三天可有所改善。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6607

https://www.healthhy.com.tw/?p=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