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成癮列精神疾病!恐併發5大問題

台北中醫減肥
減肥天龍國
醫院看護
居家看護推薦
老人長期照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在通訊系統普及,放眼望去人手一臺智慧型手機,網路、電玩的使用率高。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在新發佈的「國際疾病分類」當中,加入電玩成癮,使電玩成癮正式列為精神疾病。當出現無法控制的打電玩,重影響傢庭、工作及生活作息,可能就罹患瞭電玩成癮癥,但這相關行為需要持續至少12個月才能確診。

成癮分為物質或行為成癮 中樞神經失調造成

衛福部南投醫院身心科醫師陳恆生表示,成癮乃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然被持續重複,為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該行為可能最初為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造成,但這些行為也可以反過來造成神經功能受損,而近一步惡性循環。

成癮又可粗略分成物質或行為成癮。社會所關註且需醫療積極介入的指物質成癮,如吸毒、酗酒,酒癮與毒癮容易造成生理疾病或傢庭負擔;而行為方面的成癮(如賭癮、網癮)雖然和物質無關,但容易忽略其造成的影響,甚至民眾也尚未有足夠認知,未即時就醫而錯過治療時機。

成癮常共病一些精神疾病 如強迫癥、社交焦慮癥

陳恆生醫師表示,成癮很少源於單一原因,甚至常共病一些精神疾病,如強迫癥、社交焦慮癥、憂鬱癥、酒精依賴、精神分裂癥、適應障礙、衝動控制疾患、人格障礙癥、註意力缺陷及過動疾患等。在關註成癮的同時,也務必檢視是否有上述的共病。

2016年有一針對全臺灣中小學生的研究顯示,電玩成癮的人易有憂鬱、人際問題、過度敏感、被迫害意念及敵意的增加等5大問題。另一項韓國的研究則顯示,這些電玩成癮青少年的額葉邊緣系統,會產生類似精神疾病的障礙。陳恆生醫師提醒,成癮越嚴重,認知和行為控制能力越差。傢中孩童如有電玩成癮現象,傢長及學校一定要盡早察覺和介入,並向專業醫師求助,否則恐對身心發展造成不良影響。

source:http://pchome.uho.com.tw/hotnews.asp?aid=4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