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苗鼻腔黏膜吸收 防護力10年最快5年後上市

花賜康   兒童保健食品  腸病毒

國衛院最新研發出腸病毒疫苗,針對不同類型的腸病毒,都能有防護效果,特別的是這款疫苗不是用注射的,只需滴在鼻腔內,且防護力可以長達十年,目前都還在試驗階段,最快五年後就能上市。

腸病毒疫苗鼻腔黏膜吸收 防護力10年最快5年後上市

天氣逐漸回溫,又到了腸病毒好發季節,為避免病從口入,勤洗手成了防範基本功。而目前腸病毒疫苗研發也有了新突破,國衛院近年研發出一種腸病毒疫苗滴劑,只要滴在鼻子,經由鼻腔黏膜吸收就有保護力。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周彥宏表示,一旦投予疫苗就可以在黏膜形成一個免疫反應,大概50微克滴錠到鼻腔投予兩次,可以讓小孩子在新生兒過程中沒有負擔性的做投予,達到疫苗效果。這款新疫苗涵蓋了腸病毒71型以及克沙奇病毒,保護力可以達到100%,但目前只完成動物實驗,預計今年底展開人體臨床試驗,最快至少5年後才有辦法上市。而目前還有另款疫苗,是針對容易併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研發的新疫苗,已進入第二期人體試驗,最快明年底就會上市。

上週高雄才發現,有間托嬰中心從去年11月開始,陸續有共47名嬰幼兒感染腸病毒,腸病毒疫情將在4月開始升溫,做好勤洗手再施打疫苗,就不用怕腸病毒帶來的威脅。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tube.chinatimes.com/20180330002621-261410

 

https://www.healthhy.com.tw/?p=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