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流感疫起來 東港安泰健康預防病毒有一套

紫錐花      提升免疫力      腸病毒

每年學童開學後,正是腸病毒和流感的爆發期,小朋友容易在校園中傳染,甚至把病毒帶回家感染抵抗力更弱的嬰兒。近期因為腸病毒來看診的案例增加,東港安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林世雄特別安排在萬丹培正幼兒園進行腸病毒的衛教宣導,希望能夠讓學童從小就建立良好的衛生保健習慣,也讓家長及幼教老師在發掘孩童症狀時,能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東港安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林世雄表示,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大約2至10天,發病前數天在喉嚨及糞便都有病毒存在,即開始有傳染力。

他說,若病童開始出現手足口病(發燒、手腳、口腔及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其頂端大多有小水泡)、疱疹性咽峽炎(突發性發燒、厭食、嘔吐,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時,就有可能是腸病毒感染,除了上述症狀外,開始出現嗜睡、肌躍型抽搐 (無故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以及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時,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其中5歲以下的病童容易引發重症,家長及老師要特別注意。

除了腸病毒之外,隨著天氣轉涼流感爆發,有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而目前預防流感的方式除了平時常洗手、戴口罩,在公共場所應遵守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最有用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

106年度公費流感免費施打的對象包含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50歲以上成人、具有潛在疾病者、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以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都可以免費施打疫苗。

林世雄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希望民眾都能在平時做好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勤洗手才能不怕病毒攻擊、勇敢對抗流感。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02005507-260405

http://www.healthhy.com.tw/?p=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