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台北人工植牙 水雷射牙齦整形 牙冠增長術

「那麼多顆牙,少一顆會怎樣?為什麼一直要我做假牙或是植牙呢?」除了智齒,每顆牙的完整性都與咬合、發音、咀嚼和攝取營養有關,缺一不可。因此,必須做假牙或植牙因應。

缺牙不補問題相當大,除了牙口不美觀外,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發音、咀嚼等功能,不僅對食物營養的攝取會失衡,牙齒也容易蛀蝕、牙周病惡化,其他牙齒可能受影響而歪斜、傾倒或脫落,長久下來,甚至會全口缺牙。

缺牙不補 小心牙齒爛光光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台大牙醫系副教授李正喆表示,人體32顆永久齒中扣掉4顆沒什麼功能的智齒後,剩下28顆牙的每一顆,都有其功能與鄰牙的搭配架構,所以少了任何一顆就會像地基崩塌般,剛開始的時候一小處出問題,像是鄰近牙齒鬆動,接下來是與缺牙部位對咬的牙齒會慢慢增長,而容易產生蛀蝕、牙周病,牙齒會爛光光,變成全口無牙的風險機率大增。

台灣民眾對於牙齒疾病的治療選擇重視度不夠,往往要求速效、速成,以為把痛牙拔掉好像就可以永久解決問題。其實不然,「這是治標不治本,如果能夠盡量保留真牙,那麼在功能恢復時會較為迅速,並能順利咬合咀嚼,而且不容易有後續牙病接連出現的問題。」雖然治療過程可能會花上較長時間,但可以省去植牙或作假牙的大筆費用,以及日後造成全口缺牙的危機!

2成6老年人全口無牙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全口無牙率為25.8%,32顆永久齒中仍然保有24顆的比例為42.1%。目前鄰近國家日本則喊出「8020」口腔保健運動,意即日本國民80歲時應仍保有20顆牙齒,台灣也期望口腔衛教等工作朝此方向前進。

在某些國家,「全口無牙被視為殘障失能。」「全口無牙」顧名思義,就是指上、下牙床中,牙齒全部拔除後的口腔殘障狀況,患者無法有效咀嚼食物,說話發音不清楚,這時需要牙醫師幫助「植牙」或是製作一副「全口活動假牙」,代替缺失的牙齒,才能恢復咀嚼、發音和顏面輪廓支撐的功能。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4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