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蚊子會傳染茲卡 卻不會傳染愛滋病毒?

愛滋檢驗

天氣越來越熱,蚊子也慢慢活絡起來,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熱、瘧疾、黃熱病、茲卡病毒、絲蟲病、日本腦炎等其他病原體的中間寄主,而茲卡病毒和愛滋病毒的感染途徑幾乎一致,又為什麼蚊子會傳播茲卡病毒,卻不會傳播愛滋病毒呢?

 

雌蚊在吸血時,若叮咬的對象是病人,則病原可能藉由這個動作進入蚊子體內,並藉著蚊子的叮咬傳播,病毒隨唾液進入人體。但不是每一種蚊子都可以傳播每一種病毒,只有特定種類的蚊子(稱為病媒蚊),可以傳播特定種類的病毒。若病毒被非病媒蚊的蚊子吸取,則會在蚊子的消化系統中被酵素破壞,失去傳染力,所以這個方法可以感染其他病毒,卻不能傳染愛滋病毒。

 

茲卡病毒和愛滋病毒同為病毒,傳播途徑也同樣是透過輸血感染、母嬰垂直感染和性行為感染。蚊子靠著唾液傳染病毒,而無法從叮咬中由血液傳染病毒。因為蚊子唾液管腺跟吸血的管腺是獨立分開的,蚊子吸血,在吸血前先由一條管子吐出唾液,而由另一條管子吸入血液。就如同我們用吸管吸飲料,基本上很難有血液殘留,只進不出,不會再由食管吐射出來,此點是有別於注射針筒,所以與共用針頭的定義有別。

 

蚊子叮咬愛滋病患後,嘴上的殘血量僅有0.00004毫升,要叮咬2800次,殘血量中才能帶有足夠引起愛滋病毒感染的病毒,母蚊成蟲的壽命約1-2個月,在實驗室中最高壽命則達4個月,如果真的想要靠蚊子每天咬一次愛滋病患傳染愛滋病毒也需咬70輩子才夠傳染愛滋病毒病毒。而且,當帶有愛滋病病毒的血被蚊子吸入後,愛滋病病毒在23天內即被蚊子所消化。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http://www.taiwanaids.org.tw/zh/content/2/24/4769/

https://www.healthhy.com.tw/?p=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