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吃鳳梨啵棒~獨特鳳梨酵素,去腥、助消化一把罩

酵素

鮮黃欲滴的鳳梨,不僅是夏日應景的當季水果,其酸甜滋味更是炎夏開胃、消暑的好選擇!不過,鳳梨的營養好處可不只這些。無論單吃、入菜都美味好吃的鳳梨,其富含獨特的「鳳梨酵素」成分,不僅入菜有幫助去腥、肉質軟化的作用,對於人體健康更是好處多多!

酸甜鳳梨營養豐 鳳梨酵素3好處報你知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甘蔗鳳梨熱量為57大卡、水分83.8公克、粗蛋白0.7公克、總碳水化合物15.1公克、膳食纖維1.4公克、維生素C12毫克、鉀122毫克、鈣9毫克,營養相當多元。

不過,除了含水量、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外,鳳梨中容易讓人產生咬舌感的「鳳梨酵素」成分,其營養功效也不容小覷!尤其是下列3大好處,更是應該適度攝取的關鍵:

好處1/開胃、助消化,降低腸胃不適

滋味酸甜的鳳梨,除了有提振食慾、開胃的作用,其富含的鳳梨酵素成分,更能有效幫助人體分解豆、魚、肉、蛋等蛋白質食物,進而發揮促進消化、增加腸胃蠕動、減少腸胃不適的作用。且其高膳食纖維的特性,還有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祕的益處,飯後適量食用益處良多。

肉品烹調,或是醃製肉品時,加入適量的鳳梨汁液、果肉一同料理,則能發揮軟化肉品的作用。而使用於海鮮類食材,也有去腥、提味的好處,可謂家中不可或缺的「料理小幫手」。

好處2/去腥、軟化肉質效果好

鳳梨酵素(蛋白質分解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的特性,更能運用於肉品烹調,或是醃製肉品時,只要加入適量的鳳梨汁液、果肉一同料理,則能發揮軟化肉品的作用。而使用於海鮮類食材,也有去腥、提味的好處,可謂家中不可或缺的「料理小幫手」。

好處3/抗凝血、防血栓有一套!

此外,鳳梨酵素更能夠分解人體中的纖維蛋白,防止血液凝結和血栓的形成。纖維蛋白在人體中主要負責維持凝血功效的作用,能夠防止受傷時血流不止的情況發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纖維蛋白含量過高,便會導致血液的濃稠度增加,甚至形成血凝塊,導致血栓或中風等疾病的發生。而適度攝取鳳梨酵素,則有助於改善、預防上述情況發生。

【小叮嚀】:

但要提醒的是,雖然鳳梨有上述營養好處,可其畢竟屬於糖分偏高的水果。因此,即便是鳳梨盛產的夏季,民眾每日攝取量也應盡量控制於2~3份為限(鳳梨1份約家用瓷飯碗8分滿),且勿長期只吃單一種類水果較佳。此外,由於鳳梨不僅糖分含量豐富,含鉀量也相對較高,因此糖尿病患、腎功能不佳者,建議最好還是諮詢營養師,遵照指示攝取較有保障。

美酵素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20310152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