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癢 脫屑 掉髮 你的頭皮過勞了嗎 洗頭三步驟來解套

掉髮   掉髮醫師推薦   落髮看哪科

您的頭皮過勞了嗎?頭皮是臉皮的延伸,約莫30歲後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老化,然而,許多人卻忽略了頭皮也需要保養,洗頭時未能好好清潔頭皮、挑選洗髮精隨心所欲,加上經常染燙或使用造型品,結果導致頭皮過勞、提早老化,出現頭皮搔癢、頭皮屑、掉髮等症狀。該如何拯救頭皮的健康呢?建議就從正確洗頭三步驟開始吧!

洗頭髮或洗頭皮?您該知道的頭皮234

現代人頭皮問題多,根據「華人健康網」街訪調查,發現不同年齡族群的煩惱不盡相同,舉例來說,20歲出頭的菜鳥業務員,為了拚業績,常常加班熬夜,影響頭皮的皮脂腺分泌,再加上頭皮清潔狀況不佳造成頭皮髒污的堆積,就容易常有頭皮屑、頭皮搔癢的情況;30歲左右的OL,天天騎機車上下班,頭皮被安全帽悶住,容易流汗進而滋生頭皮細菌、造成出油和長痘痘;40餘歲的小吃店男老闆,則因年紀和長時間待在高溫悶熱的廚房裡,加速頭皮毛囊退化,而有落髮甚至頭皮外露的煩惱。

而進一步詢問頭皮保養的問題,包括:應該天天洗頭嗎?洗髮精是洗頭髮還是洗頭皮?洗髮精應該選單效或雙效?洗髮精需要換季嗎?結果顯示有許多人的觀念錯誤,頭皮長期清潔失當,不僅難以改善搔癢、出油、冒痘痘等症狀,更讓人擔心的是髒污和不必要的洗髮精成分殘留在頭皮上,阻塞毛囊,進而增加頭皮的負擔,讓原有的問題更嚴重,甚至導致掉髮。

讓頭皮自在地呼吸 洗頭和選擇洗髮精有秘訣

頭皮護理專家說明,由於頭皮容易分泌油脂和汗水,且讓灰塵和髒污附著在上頭,因此洗頭最重要在於「頭皮的清潔」。如果屬於油性或中油性的頭皮,油脂分泌量本來就比較多,通常建議天天洗頭並且重複洗兩遍,搭配正確的洗頭方式,充分清潔頭皮,才能讓頭皮保持健康,進而供應髮絲足夠的營養。

挑選洗髮精時,宜選擇單效、弱酸的洗髮精,對頭皮的負擔相對較少;在清潔成分以外又添加潤絲功能的雙效洗髮精,雖然洗後頭髮的觸感較滑順,但易對油性頭皮造成負擔,除非有特殊修護需求,否則不建議使用。至於洗髮精是否一罐用整年?由於台灣的氣候一年四季都不同,頭皮的狀態也會隨之受到影響,建議使用不同屬性的洗髮精。

【正確洗頭皮洗、護3步驟】

步驟1、一週使用1~2次頭皮深層淨化的頭皮清潔產品,而乾敏性頭皮則可調整為兩周使用一次。

步驟2、選擇適合自己頭皮屬性的單效弱酸頭皮專用洗髮精清潔,並可以依季節或是頭皮問題做替換選擇。

步驟3、將洗淨後的頭皮吹乾,再均勻噴上頭皮專用的養髮精華液。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6655

http://www.healthhy.com.tw/?p=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