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就會酸!醫曝敏感性牙齒「4大成因」 喝汽水也會中標

台北植牙      水雷射    牙齦外露

喝冰的、喝熱的,就感到牙齒一陣酸軟不適嗎?可能是敏感性牙齒作祟!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當牙齒磨損、牙齦萎縮發炎時,使牙本質外露就會因食物刺激而出現酸、痛等不適感受。

健康的牙齒外層是一層堅硬的珐瑯質,然而,若是因為潔牙習慣不良、牙齦問題導致珐瑯質磨損或牙齦萎縮時,就會使牙本質外露。而牙本質內充滿了微細的小管,牙本質小管具有神經且充滿液體,當吃熱湯、冷飲時,都可能會刺激牙本質內的末梢神經,而出現酸軟不適的感受。

造成敏感性牙齒常見的原因包括:

1. 飲食習慣問題:
喜歡啃咬硬物、咬骨頭等習慣,可能會加速珐瑯質磨損,造成牙本質外露。此外,嗜飲酸性飲料(如碳酸汽水、檸檬汁等)也容易造成珐瑯質軟化,若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再加上啃咬硬物或大力刷牙等外力破壞,更容易造成珐瑯質損傷。

2. 潔牙不當:
習慣大力刷牙、偏好硬毛牙刷、或刷牙次數過於頻繁等都會增加珐瑯質磨損的可能性,亦可能因為刷牙用力過猛導致牙齦萎縮的問題。

3. 口腔疾病:
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問題都可能造成牙齦發炎、萎縮等狀況,導致牙本質外露而提高牙敏感不適。

4. 磨牙習慣:
有磨牙習慣的人,牙齒的珐瑯質也較為脆弱、容易受損,而導致敏感性牙齒的問題。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78156

http://www.healthhy.com.tw/?p=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