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起雲劑了!新研發愛玉子酵素提煉功能相同

酵素對人體的幫助.酵素.酵素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以愛玉子為原料,提煉出與市售「起雲劑」功能相同的天然酵...

別用起雲劑了!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用國人熟知的愛玉子為原料,提煉出與市售「起雲劑」功能相同的天然酵素,可用來維持果汁混濁度,減少沉澱產生,未來可望成為一種健康天然的食品添加物,極具發展潛力。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以愛玉子為原料,提煉出與市售「起雲劑」功能相同的天然酵素,目前開發量產技術,上市後可望成為一種很好的食品添加物。
市售的起雲劑主成份為澱粉或脂質,以「物理作用」來維持果汁混濁度,而自愛玉子果實中所提煉的天然酵素,會抑制果汁中其它蛋白質的作用,減緩沉澱產生,效果可長達3個月以上,現階段,苗栗農改場研究團隊,已經嘗試放進番茄汁、柳橙汁及蘋果汁中,效果不錯。

苗栗場場長呂秀英表示,愛玉子是台灣特有作物,產量有限,若由愛玉子直接提煉酵素成本較高。因此,利用生物技術把酵素基因放入酵母菌中,透過發酵系統生產,能降低成本,還可量產上市。

起雲劑又稱乳化劑、安定劑。為食品添加劑的一種,在食品衛生規範內可合法使用。主要功能為增加飲料與其他產品中的白霧感及濃稠感,經常使用於運動飲料、非天然果汁及果凍、果醬、濃糖果漿、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通常由阿拉伯膠、乳化劑、葵花油、棕櫚油等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美酵素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1836160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