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雞精、「滴」雞精?!食補產品大不同

滴雞精.滴雞精推薦.雞精

「雞精」的圖片搜尋結果

父親節將至,民眾們紛紛開始構思父親節禮物該選什麼好?在中國人的概念裡,養生補氣的補品向來是孝敬長輩的首選,然而,藥補不如食補,許多人會選擇「雞精」作為養氣補身的方法,最近也常聽到稱為「滴」雞精的產品。雞湯、雞精、「滴」雞精?!該如何去分辨這些食補呢?中醫師們教你們如何選擇。

全昌堂傳統中醫醫院院長徐慧茵中醫師說明:一般食補共分為熱、溫、涼、輕補四種,夏熱為了消暑,民眾往往使用涼補來降火,但其實涼補是針對發熱疾病一次性使用。若要長時間進補改善體質,除了作息盡量正常,也要注意飲食上少油少鹽少量較沒負擔的原則。雞隻為五德之禽,味甘性溫,入脾胃二經,具溫中、益氣、補精、添髓的功效,且人性是溫體的動物,雞隻最適合人體長期輕補養氣之用。

徐醫師也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燉雞湯不便,選用雞精或滴雞精做為食補儼然成為趨勢。而雞湯、雞精、滴雞精這三種食補的製程大不同:雞湯是直接宰殺一整隻雞後即可燉煮,但油層過濾讓人困擾,份量較大常常無法一次吃完;而我們平常較熟悉的雞精,常選用全雞帶骨經長時間熬煮,經離心處理去油脂濃縮而成;而傳統古法的滴雞精,通常選用質量較佳的雞肉放血後完全不沾水,直接蒸煮滴出整隻雞的精華。

然而一般雞精為求速成,採用的多為肉雞,所以肉質所含成分之水份較高而蛋白質比率較低;滴雞精因強調遵循古法採用成熟老母雞,特別是1-2年以上的老母雞,其本身的肌肉較多、脂肪較少,所以萃煉出來的頂級滴雞精所含的蛋白質和營養價值也更高。

徐慧茵中醫師補充,食補的概念應在日常生活中做起,父親節將至,正值夏天最熱的時候,建議可將老母雞搭配蓮子一起熬煮,可清心火又含老母雞的營養能量;亦可添加青花菜一同烹煮,不僅增加味道的豐富性,更能抗癌、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的機率。若是因為忙碌而無暇自己燉煮,也可以考慮選擇市面上之老母雞滴雞精,亦是父親節禮物不錯的選擇。

濃純香滴雞精

參考資料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