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有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警訊 2

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婦女,因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胰島素分泌過度分泌,易形成肥胖和糖尿病。

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婦女,因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胰島素分泌過度分泌,易形成肥胖和糖尿病。

多囊性卵巢原因不明 月經失序時詳細檢查

潘俊亨醫師表示,上述症狀都是初步判斷多囊性卵巢的線索之一,特別是月經不規則和肥胖,一旦出現就要提高警覺。臨床醫師會進一步透過陰道超音波檢查,觀察卵巢皮脂變化和濾泡大小多寡;抽血檢查男性荷爾蒙和排卵刺激激素的濃度,若明顯上升,代表多囊性卵巢的風險高。

多囊性卵巢的發生原因迄今不明,目前醫學普遍認為是多個基因錯誤所造成,另有主張認為可能有家族史,研究發現雙胞胎姊妹中若有一人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另一人罹患的機率也有50%。

預防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體重控制有意義

潘俊亨醫師表示,目前治療多囊性卵巢的方法,除了使用黃體素、腦下垂體阻斷劑、排卵針等藥物,以及必要時搭配糖尿病用藥之外,最簡單且有意義的方法就是減重,臨床發現良好的體重控制可讓卵巢排卵功能變正常,進而改善經期不規則、體毛增多、肥胖等多囊性卵巢症狀。

由此可知,想要避免多囊性卵巢所帶來的一連串婦科疾病,女性朋友還是應重視體重的變化,養成規律的生活和運動習慣,維持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才不會過胖。

易和

參考資料

肥胖有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警訊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