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吃太多點急救腸胃?水果酵素幫到手

水果酵素.天然酵素.酵素 便秘

由團年飯開始,抵受不住美食誘惑,餐餐都大吃大喝,食到飽飽滯滯腸胃要急救,但直接禁食、斷食並非好方法。營養師建議或可從飲食著手改善。從營養學角度看,食物中如酵素、纖維等都能幫助消化及排便,減少因食滯帶來的腹脹不適。

澳洲註冊營養師謝詠瑩表示,新鮮水果如波蘿、木瓜、奇異果等含有酵素能幫助消化蛋白素,消除飽滯感,當中更有豐富饍食纖維,可加速排便減少肚脹,建議每日應進食兩份水果,如一碗波蘿、一碗木瓜粒或兩個奇異果。但要留意想消滯必需吃新鮮水果,因為加熱後水果酵素會流失,即吃煲湯的木瓜便不能消滯。食用罐頭波蘿則要留意是否糖水浸泡,以免因攝取過多糖份致肥。

吃西梅或飲西梅汁亦是不錯的選擇,謝指,西梅含天然酵素,有輕瀉作用,能加速排便。飲西梅汁有同樣效果,但食西梅含較高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建議每日最多食8粒西梅或一杯西梅汁。選擇西梅汁要看成份表,因為營養標籤內的糖份包括果糖,生產商額外添加的糖份無從得知,但成份表中食材排名越前即所用份量越多,不建議選擇成份表中頭三位有糖的西梅汁或西梅產品。

坊間指飲茶可消滯,原來齋啡亦有用。謝指,普洱、齋啡兩種飲料含咖啡因及單寧酸,能增加胃酸分泌,加速消化,但對於胃部功能較弱人士,每日建議上限飲兩杯,且不能空腹飲用,否則會有機會胃痛,一般人則可飲3至4杯。咖啡僅記不要加奶加糖,否則3至4杯的飲用量,脂肪及糖份攝取均會超標。

美酵素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70129/56217597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