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觀念-雞精、滴雞精 營養成分差不多

滴雞精.滴雞精推薦.雞精

「滴雞精」的圖片搜尋結果

隨著廣告行銷,各式雞精、滴雞精產品紛紛出籠,即便一小瓶價格等同一個便當,仍被許多人視為聖品;不過專家提醒,別被品名噱頭唬住了,雞精和滴雞精營養成分差異不大,尤其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痛風及楓糖尿症患者想拿雞精補身,小心造成負面影響。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紀美琴表示,雞精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蛋白質、胜肽及核糖酸,一瓶100c.c.雞精與一塊4指大小的雞肉所含蛋白質相當,除了蛋白質,鉀、鈉離子偏高,特殊病友應謹慎食用。

她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須控制鉀離子和蛋白質攝取,而雞精的兩種成分豐富,恐增加腎臟負擔;無論雞精或雞湯都屬於普林類食品,痛風患者攝取過量導致尿酸過高,痛風不易控制,建議這兩類病友先詢問營養師、藥師等專業人員意見再喝。

此外,部分雞精含鈉量偏高,可能造成血壓升高,高血壓患者應適量謹慎使用;至於罕見疾病楓糖尿症患者,無法代謝白胺酸、異白胺酸等胺基酸,雞精內豐富的胺基酸反而造成疾病惡化,少喝為妙。

紀美琴指出,無論雞湯、雞精、滴雞精,其實營養成分沒有明顯差異,且產品內含的蛋白質或胜肽(蛋白質的小單位),都須透過體內酵素分解成最小單位胺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沒有哪類產品吸收較好之說;差別僅在部分滴雞精較沒有雞腥味,但要注意業者是否多加了其他添加物來掩蓋腥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從營養學角度仍建議吃原料食物,要補身,連雞肉帶雞湯一起吃會比雞精更好;且各廠牌營養成分及製程不一,建議選擇大廠牌較有保障。

紀美琴呼籲,部分雞精是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民眾選購認標章較安心,若發生任何不適,可向「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專線(02-2358-7343)通報。

農純鄉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2000576-2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