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值夜班 罹癌風險增19%

婚前健康檢查   癌症檢查   愛滋檢驗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歐洲與北美洲經常輪值夜班的婦女,罹癌風險比上白天班的婦女高出十九%。

法新社報導,根據發表於「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與預防」(Cancer Epidemiology,Biomarkers & Prevention)期刊的統合分析,研究報告強調的罹癌風險,在澳洲與亞洲輪值夜班的婦女身上,卻不明顯。

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作者說:「我們的研究指出,輪值夜班是婦女罹患一般癌症的風險因子。」

他又說:「令我們驚訝的是,輪值夜班與罹患乳癌的關聯性,只在北美與歐洲婦女身上出現。有可能是這些地區婦女的性荷爾蒙較高,與像是乳癌等和荷爾蒙有關的癌症有正向關聯。」

這項研究包含先前發布的六十一篇相關研究報告,涵蓋三九○萬名北美、歐洲、澳洲、亞洲參與者與超過十一萬名罹癌患者。

這項研究的缺點是,對於長期輪值夜班的定義不同,有些論文稱夜班是「在晚上工作」,有些論文定義為「每個月至少上三天夜班」。

不過,輪值夜班與癌症風險的關聯性都很明顯。整體而言,長期輪值夜班會讓罹癌風險增加十九%,罹患某種癌症的風險甚至更高。

輪值夜班的婦女,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增加四十一%,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三十二%。罹患胃腸道癌的風險,比沒有長期輪值夜班的婦女多出十八%。

先前研究顯示,輪值夜班會打亂身體生理時鐘,導致荷爾蒙與新陳代謝改變,使得罹患癌症、糖尿病、肥胖與憂鬱症風險升高。

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指出,必須替長期輪值夜班的婦女提供健康保護計畫。長期輪值夜班的勞工,應該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與癌症篩檢。」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tw.news.yahoo.com/女值夜班-罹癌風險增19-160000216.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4078